人民网
人民网

特色更足了 产业更强了 共富更实了

杭州17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 数量蝉联浙江第一

王莉莉、杭建宣
2021年12月22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杭州共有17个镇街获评美丽城镇省级样板,数量蝉联浙江第一;31个镇街实现美丽城镇建设基本达标——12月21日,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浙江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2021年度考核验收结果。

  杭州17个省级样板镇街分别为:萧山区新街街道、戴村镇、衙前镇,余杭区良渚街道、闲林街道,临平区崇贤街道、运河街道,钱塘区义蓬街道,富阳区场口镇、洞桥镇,临安区高虹镇、河桥镇,桐庐县合村乡、富春江镇,淳安县姜家镇,以及建德市乾潭镇、大洋镇。

  “今年是浙江美丽城镇创建攻坚之年、关键之年。我们着力强化组织优机制、统筹要素强保障,推动美丽城镇建设硬件软件同步抓、一起强,以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提升不断夯实美丽基底,以产业培育发展和管理服务提升不断激活美丽经济,推动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擘画共富发展新图景。”杭州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杭州年度实施美丽城镇项目1250个,开工率100%;计划完工项目974个,完工率100%;全年实施美丽城镇项目计划总投资509亿元,完成率100%,投资总额浙江最高。

  数智赋能破壁垒,成为杭州美丽城镇建设的一大特色。

  在浙江全省数字化改革大背景下,杭州以“三生融合”理念为统领,以“集成、协同、共享”思路,打造了管理与服务功能并重的乡镇级数字治理服务智慧化平台——“乡村小脑”。今年8月下旬,“乡村小脑”顺利接入“浙政钉”市级平台,实现农房、农污、绿道等系统整合,帮助乡镇(街道)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降低管理成本。目前,杭州已有10个乡镇(街道)“乡村小脑”平台建成并常态化运作。接下来,杭州还将以继续优化“乡村小脑”,打造“数智超市”,构建城乡风貌“智汇通”一体化数字服务体系。

  集群发展促共富,成为杭州美丽城镇发展的一道亮色。

  今年,杭州率先开启美丽城镇集群化创建试点,推动美丽城镇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发展”。目前,杭州已创建15个美丽城镇集群,部分城镇集群化组团已显现出积极效用,如杭州建德市大慈岩镇跨域携手衢州市龙游县横山镇、金华市兰溪市诸葛镇,积极整合莲产品、建材产品产业链,实现白莲和建材产业产值大幅提升;杭州淳安“大下姜”美镇集群,积极发挥民宿产业联动优势,2021年旅游收入同比增长48.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69%。

  “美丽城镇是城乡风貌整治提升的重要节点,是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省级样板镇街的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把机制做优、把优势做强、把特色做足、把产业做大、把富民做实,从点到线到面实现‘全域美丽’,打造独特韵味的‘杭州意象’。”杭州市建委、市美丽城镇办负责人表示。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