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实干争先 跨越发展

舟山: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

2022年02月23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自贸区获批落地,石化基地横空出世,油气全产业链从无到有,综合交通酝酿巨变……过去五年,舟山交出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分答卷。

  2月22日,中国共产党舟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指出,舟山五年来的每一组数据、每一个成果、每一项荣誉,都丈量着舟山发展的赶超之路,记载着舟山事业的艰辛历程。

中国共产党舟山市第八次代表大会。舟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市GDP迈上1700亿元新台阶、年均增长8.9%,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6.3%,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5.1%,增速均居浙江第一;人均GDP突破14万元,位列全国第16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88亿元,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地级市之一。五年来,舟山攻坚克难、创新突破,经济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不仅如此,舟山勇开新局、深耕厚植,取得了丰硕的改革开放成果。舟山群岛新区、自贸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推进,进出口总额实现三年翻番,出口占全国比重升至3.56‰,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34.8%;走出“无中生油”特色路径,30项首创制度全国推广,落户油气企业9300余家,舟山港区成为全球第六、全国第一大加油港。

  经过五年大力整治、精细提升,花园城市初展英姿;通过五年倾心投入、共护安澜,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凭借五年驰而不息、管党治党,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展望未来,面对海洋强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等一个个重大战略的叠加交汇,舟山如何把握好新一轮海洋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大会提出,舟山要聚焦海洋、深耕海洋,发挥海洋资源禀赋优势,勇担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重大使命。

  会上指出,舟山所建设的现代海洋城市,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海上开放门户,是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海洋战略重地,是山海共美的海上花园城市,是共同富裕的海岛样板,是独树一帜的海洋文明承载地,是绿色低碳的海洋生态示范区。为实现这一蓝图,舟山将在战略地位、经济能级、基础设施、创新能力、数智治理、共富共享六个方面努力实现提升。

  今后五年,是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关键期。舟山将如何迈出步伐?大会列出了八个重点:一是突出战略引领,着力构筑现代海洋城市的海上枢纽地位;二是突出向海图强,着力壮大现代海洋城市的支柱产业;三是突出创新创业,着力激发现代海洋城市的活力源泉;四是突出动能转换,着力增强现代海洋城市的发展后劲;五是突出城乡融合,着力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的宜居宜业环境;六是突出以文塑城,着力涵养现代海洋城市的人文底蕴;七是突出绿色发展,着力擦亮现代海洋城市的生态底色;八是突出共同富裕,着力提升现代海洋城市的幸福指数。

  东海奔腾不息,奋斗再启征程。今后,舟山全市上下将继续实干争先、跨越发展,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而努力奋斗。(叶宾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