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村庄结对 项目共建

浙江:打造山区26县结对帮扶新格局

2022年08月24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台州8月24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浙江省新型帮扶共同体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现场会暨结对帮扶团组长会议在台州市三门县举行。会上,浙江省一批推进山区26县乡村振兴的项目签约,涉及农业全产业链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未来乡村创建村与重点帮促村结对等多个内容。

会议现场。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自2021年起,我们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山区高效生态农业,搭试点、建平台、促消费,安排省级以上支农专项资金33.9亿元,全面增强山区26县内生发展动力。”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以来,浙江更是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加快构建新型帮扶共同体,全力推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杭州市淳安县富文村与方家畈村、台州市三门县岩下潘村与王歧庄村等6个签约代表村进行了结对签约,未来乡村创建村与重点帮促村的结对签约仪式备受关注。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会上获悉,百个未来乡村创建村与百个省级重点帮促村结对活动,坚持“地域相近、人文相亲、愿景相融”的原则,重点通过打造一个联盟、开展一次互学、共建一批项目、组织一次走亲、磨砺一个品牌的“5个一”活动,帮助帮促村厘清发展思路,拓宽发展路径,增强发展信心,为探索乡村建设组团片区化发展、实现先富带后富“添砖加瓦”。

未来乡村创建村与重点帮促村结对签约仪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我村共有村民1000多人,多以外出务工或在村务农为主,村集体经济家底并不丰厚。”台州市三门县横渡镇王歧庄村党支部书记林咸省说。

据了解,王歧庄村周围群山连绵,与岩下潘村交界,是三门的古村落之一,此次和当地的“明星村”岩下潘村进行结对,机遇难得。“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更多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让王歧庄村的共同富裕路走得更快一点。”林咸省说。

除了村庄“认亲”结对,在企业代表项目签约仪式上,温州文成鲁泽数字农业示范园、明康汇衢州常山智慧蛋鸡养殖产业园、丽水庆元万亩食药用菌生态栽培共富基地3个项目,累计投资总额达11.76亿元,数字化和共富元素显著。

此外,在山区26县打造标志性农业全产业链签约仪式上,温州市泰顺县、金华市磐安县、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分别与不同公司签订了全产业链协议,相关各方将围绕主导产业全产业链建设,在当地打造1条产值10亿元以上的全产业链,为山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山区26县打造标志性农业全产业链签约仪式。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在山区26县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上,杭州淳安县、衢州江山市、台州仙居县人民政府分别与中国邮政杭州、衢州、台州分公司进行了产销对接签约,重点在推动区域优质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产品产销对接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振兴协调处了解到,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牵头下,自2021年7月新型帮共体成立以来,26个帮扶团组已为山区县累计促成项目176个,落地投资共计532亿元,共筹集各类资金超700亿元,有力推动了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大场景,围绕帮扶所需、自身所能、未来所向,坚持小切口、大牵引,变革重塑、精准施策,构建政企协同、山海联动、高端要素扩容下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新型帮共体。”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帮扶举措,全面提升山区26县结对帮扶工作成效,同步推动山区人民走向共同富裕。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