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滨江:领航知识产权数智变革 扬帆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郭婉茹、郑闻呈
2022年08月25日21:07 | 来源:杭商传媒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吕寿承摄

  8月25日,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数智领航”行动发布会在杭州高新区(滨江)智慧E谷举办。本次发布会旨在依托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的创新优势和服务资源,充分发挥支撑产业、构建生态、引领发展的重要作用,开展“数智领航”行动,助推物联网产业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促进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会上,杭州高新区(滨江)副主任、副区长陈健发布了全新升级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平台的升级迭代,实现了企业知识产权经营管理的数字化,灵活响应企业全周期知识产权管理定制流程需求。同时新增了AIPO系统,相当于为每一位实名认证的企业平台注册用户配置了一位具备3至5年从业经验的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官,有效降低企业经营管理知识产权资产的成本,提升企业的专利申请质量,规避非正常专利申请。除此之外,本次还优化了产业专利导航、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等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业态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服务效能。

  本次发布会上,该区还作了IPO主题报告分享,开展了2022年首期IPO拟上市企业知识产权辅导培训。2021年3月,由该区主导建设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正式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中心以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为基石,包含物联网企业IPO上市辅导模块,提供覆盖从IP到IPO全链条的上市辅导与咨询服务,有效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提升科创属性,提前做好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工作筹划,为该区科创企业顺利上市保驾护航。

发布会现场。吕寿承摄

  近年来,该区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以及信息安全等物联网基础性支撑产业,培育了物联网这一千亿级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该区物联网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915.8亿元,增长2.5%。该区深入贯彻落实《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要求,持续建设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在全国率先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应用,以知识产权服务高质量供给助力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打造“两个天堂”、冲锋“两个先行”的生动案例。

  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钱毓军表示,该区坚持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发力,以知识产权链通了产业、创新与资本三方,服务知识产权金融发展,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

  一方面,该区依托全新升级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实现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交易运营的数字化。同时发挥平台在企业与金融要素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物联网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数据为基底,围绕企业创新力、竞争力、进化力、影响力进行精准画像,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平台了解企业科创属性,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发展注入动力。

  另一方面,该区落地一系列有关融资、保险、投资三大知识产权专项支持计划,以联合金融机构推出的专属定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联合保险机构提供的多种知识产权保险产品等举措切实助力区内企业加速创新发展。以签署《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优秀企业投资计划》为例,其将以股权投资为链接纽带,强化物联网企业专利布局保护的投入和质量,共同确保企业高质量的研发成果转化为高价值的专利资产,为知识产权运营营造良好的生态,助推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还启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此款产品将是全国首单包含数据资产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也是浙江省自贸区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同时,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促进会揭牌启动。

  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高新区(滨江)通过开展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数智领航”行动,走出了一条以多维数据融合应用为驱动,以知识产权数字化改革为主线,线上数字化赋能与线下专业运营服务相结合的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之路。下一步,该区将以建设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为契机,进一步放大知识产权发展优势,全力打造“立足滨江、服务省市、辐射全国”的中国物联网产业知识产权运营枢纽,助推我国物联网产业构筑全球知识产权核心竞争优势。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