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我们从不缺乏直面生活的勇气”

亚运大讲堂 听残奥冠军讲述精彩故事

戚珊珊
2022年08月26日08:1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8月25日,“遇见残奥冠军 开启话题人生”杭州亚组委第七期亚运大讲堂举行。郑雄鹰、陈亮亮、杜剑平、谭玉娇、蒋裕燕五位浙江籍残奥冠军现场分享参赛经历,讲述人生故事。

郑雄鹰来自杭州桐庐,曾是伦敦残奥会、北京残奥会、雅典残奥会女子坐式排球冠军队员,浙江女子坐式排球队队长。她因为儿时一场车祸导致腿部残疾,“是体育让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没有健全的双腿,我一样可以用双手撑起自己的奥运梦想。”

已经退役的郑雄鹰如今身份有了转变,她利用自己丰富的国内外大型赛事的参赛经验帮助提升亚运场馆。她总是能关注到常人容易忽略的细节,“比如残障人士会用到很多辅助器具,每个人器具不同,场馆内要预备好维修点,并做好相应的标识牌。”

“90后”姑娘谭玉娇在里约残奥会获得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东京残奥会蝉联金牌。2018年,她成功应聘到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的工作。“每次从上班地点到训练场地,当大巴车经过滨江,我都会忍不住透过车窗注视钱塘江畔的大小莲花,直到它们消失在视野里,因为我对这场体育盛会十分期待。”谭玉娇说。

作为一名杭州籍运动员,谭玉娇目前已经开始投入训练备战,她给自己定了目标:“希望明年能在家门口夺得亚运金牌,这是我给自己的挑战。”

陈亮亮是国家盲人门球主力队员,他的绝技“旋风发球”——从球投出到对方球门只需0.3秒——是球队制胜的秘密武器。2008年北京残奥会,正是靠着陈亮亮在最后30秒的两个“旋风发球”,连得2分反超对手,使得中国队逆转夺冠。

喜欢音乐的陈亮亮在活动现场特地“露了一手”,演奏吉他并一展歌喉,获得阵阵掌声。如今,他拥有幸福的家庭,还有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残疾人或许身体上有着这样那样的缺憾,但我们并不缺乏直面生活的勇气。”陈亮亮说。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面对面交流,五位横跨不同年代的残奥冠军用朴实的语言讲述自己的故事,令现场众人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力量。

日前,杭州亚组委发布:经有关方面协商一致,并经亚残奥委员会批准,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2023年10月22日至10月28日举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