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读书”与“圆梦”

杨威
2022年08月26日11:07 | 来源:凤凰网浙江
小字号

  读一本好书,洗涤一次心灵,做一件好事。江苏省灌云县政协正是从这样一个小角度深化“书香政协”委员读书的意义,把读书与委员履职工作联系起来,发自内心的开始了行动——“关爱学子·同心圆梦”就是在这样浓浓的读书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援助贫困家庭学生读书活动各地都在做,灌云县政协却赋予这项活动深深的内涵和新意,没有停留仅仅让各界捐款、捐物的层次上,而是让委员、政协机关和社会各界结合读书得到了一次人生的教育与启迪。

  一、把“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搬到贫困学生家里。灌云县政协认为,委员们不能为读书而读书,要结合工作实际读书,要通过读书活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为了解贫困学生情况,县政协打破常规,把委员们组织起来,并由各位政协主席分别带队,通过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深入贫困学生家庭。通过走家访户,既核清了全县贫困学生的底数,更是让参加的委员和机关干部读到了贫困的现实。

  走访中,委员们发现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现象,或许是生活的磨练,与同龄人相比,他们显得特别的懂事,且学习成绩都很不错。例如,张俊杰同学,父母因病双双离世,留下兄弟俩,还有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除了政府救助外,只靠长他一岁的哥哥外出打工供他读高中,张俊杰同学为了照顾爷爷、奶奶去医院就医,无奈时常上课请假迟到,成绩从班级的尖子生开始下滑。类似这样的许多事例犹如一本本活生生的书,让委员们读懂他们的艰辛和渴盼。在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平时工作中碰到一些困难我们抱怨的多,克服困难的少,强调客观理由的多,不从自身找原因的少,现在想想,太不应该。一些企业家委员直露心声,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也麻木了,大手大脚乱花钱,有时候一顿饭够一个孩子的一个学期的费用,还总是在抱怨这个不好,那个不对,与这些孩子们一比,感到惭愧。更多的委员发言说,这样的读书有意义,我们一定要想办法帮助这些孩子们完成学业。

  二、通过读书,尝试构建市场经济社会新的道德认知。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济危扶贫的美德,倡导人与人之间的仁爱更是根深蒂固的理念。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完善过程中,与之相适应的人的道德规范也在重新构建。灌云政协巧妙地融合了东西方文明的精华,在读书中循循善导,全力打造灌云版的道德新认知。长期以来,大家潜意识里都认为,捐赠者是施恩方,受赠者是受恩方,从来没有反向思考过,捐赠与受赠是相互依存的,失去受赠者,捐赠者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西方哲人曾说过,我每做一件好事,就得到一份快乐,中国的传统文化更把它上升为人的美德,这“快乐”“美德”恰恰就是受赠者给予捐赠者的。在读书和助学活动深入过程中,这样的新认知开始渐入人心。有委员在读书发言交流中深有体会说,以前,我总认为,“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是我给了人家东西,现在我明白,正因为人家接受了我的这朵玫瑰,才能够有机会让我的手有余香。灌云政协因势利导,进一步让大家明白,只要灌云还有因为家庭经济问题而上学困难的学生,就是我们自己在困难中,由此及彼意识到,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读书让大家颠覆了旧的观念,接受了新的思想。在全县召开的“关爱学子·同心圆梦”大会现场,出现了让大家意想不到的一幕,县政协推出的首批207名需要助学的学生,当场被大家抢夺一空。委员企业万达广场泰达置业公司捷足先登,一口气抢过来107名,委员企业科伦多、港利,维密汇等8家企业对余下的100名更是你争我夺,有些委员在外面得知现场情况后赶紧打电话过来要求分几个名额,直“埋怨”政协“分配不公”。直到政协出面解释等第二批,第三批推出来再给大家,这才作罢。现场,好多委员主动要求现场捐款,朱一清委员手里拿着一迭钱急得不知送给谁,场面让人感动。县慈善总会会长感叹说,这样场面没见到过。

  三、让制度把读书与圆梦紧紧相结合。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助学热情被激发出来后,灌云政协未雨绸缪,建立一套制度来达到“两个保护”,用制度来保证读书与圆梦紧相连。首先保护受赠学生的尊严,让他们有尊严领到助学金,不采取张榜公布信息,不集中举办什么仪式,也不告诉是谁捐赠了他,让这些孩子们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其次,保护捐赠者的积极性,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出现捐赠者的物资,资金被挪用,挫伤了捐赠人的心,没有做好这两个保护,助学就难能为继,会走弯路。灌云政协设立这套“三个一”的制度是:一是健全一个机制。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健全体制机制,强化政策落实。在县政府建立的灌云县学生资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基础上,整合现有政府部门、群团组织、慈善机构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资助资源,进一步推动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运转。共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保障学生资助帮扶工作顺利实施。二是统一一份名单。发挥镇村和学校作用,定期开展摸底排查、分类立档、动态跟踪,应纳入未纳入的及时纳入保障体系,不漏掉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学生。政协牵头教育、民政、乡村振兴、工青妇残、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部门组织,加强学生资助信息对接和数据共享,确保学生资助基础数据真实准确、不重不漏。教育部门统一扎口一份特别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名单,供全社会资助。除了教育部门的政策性资助外,其他所有群团组织、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等社会各种渠道资助资源,统一从这份名单中选择学生资助,这就既可以避免重复资助,又可以精准资助到最需要关心的学生。为了让所有捐赠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发挥纪委监察部门职能,全过程介入,全体政协委员动态监督,捐赠者随机抽查监管,建立与受赠者点对点的信息渠道反馈,掌控资金、物资运行动态,彻底杜绝了善款挪用。三是建立一个模式。面对复杂多元的资助资金,改变以往“锦上添花”的做法,采取“雪中送炭”的模式,对资助内容进行分割,形成“资助包”,实现项目化运作,有效实现资助金的精准分配。通过项目化的手段资助这份名单里的学生,还可以根据学生实际需求,把助学金分割成伙食费或者延时补课费等等费用的资助包。

  灌云政协的“活读书、真读书、善读书”走出了书香政协建设的一条新路,让人耳目一新。通过读书·圆梦,让贫困孩子能书读,读好书,通过读书,掌握知识,改变命运,来圆他们各自的梦。让他们感受到,在他们最需要帮助时候,社会没有忘记他们,大手牵小手,一路同行。

  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通过开门读书,结合助学等系列活动,重新认知爱的涵义,也圆了各自爱心的梦,心灵得到了升华。也许,这就是“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最准确诠释。期待灌云政协在活读书、真读书、善读书上走得更远。

  (作者系江苏灌云县政协委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