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 舟山岱山释放“人才招引”诚意

2022年08月26日19: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舟山岱山县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超常规力度、超常规举措抓好人才工作,加大人才发展投入,完善人才引育留用全链条,努力使岱山成为人才辈出之地、向往之地。

筑巢引凤栖 打造人才汇聚“强磁场”

日前,岱山县委人才办牵头开展首届“舟创未来·岱籍学子游岱山”活动,30位来自各大高校的岱籍学子走进企业,以实地探厂、参观走访、专项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现场互动解疑。

首届“舟创未来·岱籍学子游岱山”活动。岱山县宣传部供图

为牵引本土人才回流,支持其返乡就业创业,岱山县对通过带回优质项目或科研成果、创办企业等拉动县域经济社会明显的,按照地方贡献给予奖励,单个项目最高奖励200万元。同时实施“岱山工匠”培育工程,大力引导企业、行业协会等培养各类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积极与高校院所、职业技能学校合作共建“岱山工匠”学院。

全方位拓宽引才活动,岱山加速建设引才工作站,持续链接对口高校资源,目前共在山西太原、山东临沂等地建立5家引才工作站;对内加快打造绿色石化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等一批高校毕业生见习基地,加快人才的培养输送,外引内拓织密“人才网”。“我们希望通过各项活动拓展岱山企业的宣传力,打响我们岱山的城市品牌,让高校毕业生了解这里,来我们岱山就业创业。”岱山县人才市场管理中心主任王诗焙说。

数字赋能精准施策 跑出招才引智“加速度”

抢抓疫情趋稳后的“窗口期”和大学生毕业离校前的“关键期”,人社部门推出“云上探厂实景带岗”活动,面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排摸用才需求,搭建集直播招聘、视频探岗、云端面试、VR游学等体验于一体的“直播淘岗”,为用才单位“牵好线、做好媒”,提高招聘实效。

岱山县组织开展“舟创未来·岱籍学子游岱山”人才专项座谈会。岱山县宣传部供图

以数字化改革破解人才发展难点堵点,打造人才工作重大场景应用。今年初,岱山县依托“岱山人才服务”数字化应用,为人才赋码,提供在交通出行、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内容,满足人才“吃、住、行、娱、游”需求。据悉,下一步,将对来岱游学的大学生赋临时码,同样享受优惠政策。

近年来,岱山县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放大以产引才、以才促产的倍增效应,加快打造“大桥时代”岱山人才集聚地,为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海岛样板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岱山县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壮大线上引才阵地,加快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引才体系,推动市场化引才,不断提升招引实效。

服务保障关键小事 深耕高品质人才“生态圈”

岱山县不断完善人才安居保障体系,确保各类引进人才住有所居、心有所安。对在岱就业人才,按类别及相关要求给予8万元至90万元的购房补贴,享受入住人才公寓(人才公共租赁住房)或一定额度租房补贴。据统计,截至目前,岱山县已先后投入4500万元,建成346套人才公寓,已有250余人入住。

为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岱山县做好人才“育小顾中养老”保障,营造重才、爱才、惜才氛围,并在医疗保障上做好文章,实行县级优秀及以上人才不限号预约县内医疗专家、优先保障就诊等服务。

释放“人才招引”海岛大诚意,吹响“打造新时代海洋特色人才港”的号角,岱山拿出一张又一张爱才助才诚意名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岱山县共引进高校毕业生1369人,同比增长50%;近三年来,全县累计引进高校毕业生4719人。(孙梦蝶、邱巧燕)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