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沿“链”招商打造“强磁场”

李华、张斌
2022年04月10日09:19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市南浔经济开发区(东迁街道)招商服务中心,无人驾驶智能环卫项目“云洽谈”招商会议近日举行,双方“屏对屏”沟通,对接项目进度。

  南浔经济开发区克服疫情影响迎难而上,与客商在“云上见”,让招商工作不断线。“通过‘云上会商’,我们变危机为转机,攻坚突破重大项目招引。”开发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陈发兵说,“云招商”模式不仅有助于宣传招商政策和产业基础,还可以“量体裁衣”,根据客商需求在项目现场进行视频连线,让客商充分了解当地情况,达成投资意向,“一周内,我们招商服务中心累计与10多家企业云上连线,洽谈20多次,涉及芯片制造、IC载板等8个项目。”

  2022年以来,南浔区构建“8+5”驻点招商+产业招商新格局,打造一支专业化招商队伍,在原有六大片区的基础上增设合肥、西安招商局,组建21个驻外招商局,选派精干招商员66名,每个产业招商局再聘请1至2名专职招商顾问。

  “针对南浔重点发展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我们推动沿‘链’招商,精准补链。”南浔区商务局介绍,经过不断创新与实践,形成了一整套招商引资“组合拳”,包括产业链招商、战略性招商、专业化招商、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基金招商、筑巢引凤式招商、领导一线招商的招商“八法”,大力招引链主型、引领型、总部型、研发型、上下游带动型项目,推进招商体系化、项目优质化、产业集群化。与此同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撬动产业、人才等各类资源,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1至2月,南浔区招引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118亿元,其中固投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眼下,在南浔区,110个在建项目正在争分夺秒赶进度,海顺新材、浙北会员商业中心等6个项目已正式投产投运。据悉,接下来将通过整合服务力量和资源,排定竣工拟投产任务清单,聚焦防疫形势紧、员工招聘难、设备入关慢等问题,组建“部门+乡镇”服务团队,精准施策,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助推项目早投产。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