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经开区: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 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秦文
2021年10月08日09: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2021年2月18日,浙江省召开了数字化改革大会,提出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加快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短短半年来,涌现了一批彰显浙江辨识度、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同时各市县也形成了一批满足个性需求、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成果。

在浙江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企业环境监管的“环保码”、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的“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架起惠企服务桥梁的“政策计算器”以及“招商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等数字化改革应用纷纷亮相。

经开区内,浙江合力革业有限公司经理孙万玺在结束生产线巡查后,通过扫描环保码,将巡查情况上传到了“环保e管家”。此时在手机屏幕的另一端,丽水经开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也在线上关注着企业的自查情况:“红码企业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平台刚上线的时候有6家红码企业,现在只剩下1家。”据了解,企业“环保码”是通过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建立的企业环境健康电子账户。企业污染管控怎么样?是否达标?通过企业“环保码”,管理部门和企业均可实现一键查看。在“环保码”奖惩并举的政策下,企业的自巡查意识和整体环保管理水平都大幅提升。平台自5月上线以来,经开区已有54家企业接入,累计发现的825个问题均在第一时间完成整改,区内各项环境指标持续向好。

持续向好的不仅有看得见的生态环境,还有“隐形”的产业环境。

今年初以来,丽水经开区着力培育建设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先后拿到了“三个全省首批”——全省首批省级新智造产业集群、全省首批数字经济系统多跨应用场景和全省首批行业产业大脑建设试点。据悉,生态合成革产业大脑由一个中心、多个应用场景构成,在推进政府侧、企业侧数据汇聚和有效交换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搭建起碳排放数字化追溯、产业链图谱、产业运行分析、数字贸易管理、园区管理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应用场景,为生态合成革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高质量共性支撑,大大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

丽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志伟表示,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数字化改革,让经济社会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为全省、全市数字化改革提供鲜活的经开区样板和经开区实践。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