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政务飞地”让跨省办事不犯难

2022年08月26日19: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上海一投资人在湖州南浔注册一家研发类公司后,想咨询知识产权领域相关问题,南浔(青浦)科创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通过“政务飞地”联络群进行咨询,南浔区政务办工作人员立即与其沟通,半小时内解疑答惑。

为提供更加精准的政务服务,2021年以来,南浔区以南浔(上海)科创中心为基点,在上海打造“政务飞地”工作团队,建立“政务飞地”工作联系机制和联系群,方便随时对接该区窗口业务工作人员开展交流。截至目前,南浔区已在上海松江、青浦建立了“政务飞地”,并根据企业实际需求精准解决疑难问题70余个。

“我们在‘政务飞地’中通过建立多部门联动服务信息互通机制,推出企业迁移、人才服务等联办服务50余个,无缝对接企业迁出地手续办理、资料交接等跨城迁移服务。”南浔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方便办事人员了解流程,南浔区还编制了相关手册,可通过引导办事人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等方式进行“网办”“掌办”“自助办”。同时,工作人员还可通过政务服务2.0收件平台以直接收件的方式“现场办”。

“原本想申报南太湖精英需要赶回南浔了解和咨询才能申报,现在只要向‘政务飞地’提出帮助要求,就可以得到相应的解答和办理指南,非常方便。”上海松江“政务飞地”企服负责人说。据悉,该“政务飞地”还配置综合性政务自助终端等设备,依托政务服务2.0收件平台、云导服应用等数字化平台,让入驻南浔(上海)科创中心的企业享受到和本地企业一样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打造“无差别”便利化营商环境。

“我们将根据‘飞地’经济的建设情况,同步配套建立‘政务飞地’,争取‘飞地’发展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南浔区政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浔区(跨省)通办窗口将积极探索“跨省通办”新路径、新经验、新模式,打破地域行政壁垒,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通办”“跨省通办”,为企业群众免去两地奔波之劳,进一步增强企业群众的幸福感与归属感,赋能政务服务创新。(施爱丽)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