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个窗口 一号联办 一次办结

杭州市审管办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

郭燕
2021年11月28日09: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我来办理医保社保参保登记,取一次号在一个窗口就把事情办好了,挺方便的。”“不用跑两个窗口、排两次队,节省了不少时间……”杭州市审管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设的医社保联办窗口,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设医社保‘一号联办’窗口,是我们持续推进便民利企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推出的一项创新之举。”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科科长王芳介绍,医保社保事项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线下受理的高频事项,因为机构调整,医保社保事项由原来的人力资源社保局拆分成医疗保障局和人力资源社保局两家部门办理,给办事群众和企业造成了一定的不便。

  为了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体验感,杭州市审管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优化办事流程,强化业务协同,创新窗口工作模式,于今年6月设立医社保联办窗口,对社会保险单位参保登记、职工参保登记及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参保信息变更登记等高频业务开展联办。

  除了医社保联办窗口,今年初以来,杭州市审管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根据办事群众和企业实际需求,创新设立车辆违法联办窗口、水电气联办窗口,实现了车辆违法处罚、水电燃气缴费等跨部门办理事项的“一号联办、一次办结”,解决了办事群众和企业取两次号、找两个窗口、排两次队的问题。

  据介绍,截至11月22日,杭州市审管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医保社保“一号联办”办件4548件,车辆违法处罚联办1498件,水电气联办4040件,大大提升了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随着数智杭州建设的推进,杭州市审管办在积极打造线上行政服务中心的同时,也不断创新举措,提升线下服务智能化水平。现在,通过自助发卡机办理第三代金融社保卡(市民卡),成了许多线下办事群众的新选择。“以前市民群众在线下申领、补换市民卡,排队制卡等待时间比较长。现在通过自助发卡机提交材料,2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市民卡的申领。”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督查科科长贺玲介绍,今年对市民卡办事区域进行改造时,增设了4家银行的自助发卡设备,更好满足了市民对金融功能激活一站式办理的需求。

  此外,为了方便特殊人群办事,杭州市审管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还启动了绿色通道取号服务,改造提升了大厅无障碍设施。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