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政银融合便利政务服务 数字赋能绘就幸福图景

2021年12月12日11: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部署,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浙西南革命老区百姓提供便捷服务,今年,丽水农信与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丽水市大数据局合作开展了浙江省“政务服务便利化”项目试点工作,率先通过金融赋能、数字加码,实现浙西南革命老区百姓政务事项“就近办”“自助办”“掌上办”“上门办”,成为丽水数字化改革的特色应用场景。

丽水农信与丽水市行政服务中心从“四个办”出发,梳理出“36+X”项高频和特色事项,开展首批落地服务。服务事项涉及医保、人社、公安、民政、市场监管、不动产等六个部门,使政务服务事项在丽水农信实现跨界拓展。截至今年10月,辖内9家农商银行基层网点累计办理政务事项48043件,在丽水乡村形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有效解决偏远山区办事难

让百姓更暖心

丽水农信整合工作力量,安排丽水9家农商行的客户经理定期或预约上门指导百姓开展“掌上办”,彻底改变了783个偏远山区政务服务薄弱的状况,使山区百姓办事不再坎坷奔波,实现诸多高频事项村里一次性办理。

作为滩坑库区移民村之一,青田滩坑北山库区的韩山村位置偏远,村民以老年人为主,加之原有乡村道路被库区淹没,村民办事需乘渡船再乘车,交通极为不便。丽水青田农商银行北山支行客户经理和村代办员开展联合上门服务,最终有效解决了村民办事不便难题。

更大范围实行“就近办”

让百姓更顺心

丽水农信通过政银服务合作,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到农商行基层窗口,网点覆盖至广大农村区域,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就近办”覆盖人群占比提升至85.61%,让许多百姓享受到了“家门口”办事的便利。

丽水庆元县松源街道作为全国最大的香菇集散地,也是县域内五都工业园区所在地,流动人口较多,总数达8000余人,群众各类办事服务需求多。庆元农商银行在该街道设有2个服务网点,并配置有自助服务机,可服务覆盖人口达5.8万余人,成为政务服务强有力的补充。

从“多次跑”到“一次跑”

让百姓更舒心

丽水农信通过跨层级改革联动、跨部门业务协同,实现“网络系统融通、数据共享链接、线下线上融合、手段选代升级”,“同源发布”支持“自助办”“掌上办”“移动办”“集成办”,乡村百姓办事场景更为丰富。

在外经商的丽水缙云县东渡镇村民麻先生,在办理抵押贷款时,原来需在县行政服务中心、镇农商行“两头跑”,至少要半天时间,如今只需在农商行就可以联办,一次性办结。

乡村基层政务服务能力增强

让百姓更安心

为弥补现有乡镇、村服务能力不足,丽水农信形成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商行政务服务专窗”为主,“上门办”“掌上办”“村代办”为兜底,“自助办”为补充的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构建起“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政银企社联动”的发展新格局。

同时,丽水农信还建立起政务服务代办、帮办队伍,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打造政务服务专业化团队,为规范标准地开展政务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叶欣)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