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田头来了自动驾驶拖拉机

绍兴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 让“汗水农业”变身“智慧农业”

章淳
2022年08月27日09:54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星地一体高精度服务正常,可以启动自动驾驶。”8月25日,在绍兴市上虞区谢塘镇晋生村,某网络有限公司操作人员张子旭完成定位和调试后,地里待命的自动驾驶拖拉机霎时引擎轰鸣,平稳前行,在地里留下一条规整的耕地线。

“依托星地一体高精度服务和北斗导航系统,自动驾驶农机可按照设计线路行进,实现自动作业、精准耕作,比传统耕地方式更加省时省力、精准高效。”张子旭介绍,目前该技术正在分批次测试中,测试效果良好,预计2022年年底前可正式使用,“第一批设备将在谢塘镇投入使用,通过农机装备技术创新,助力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绍兴高度重视智慧农业发展,紧紧围绕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关键环节,广泛应用物联网技术,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让“汗水农业”变身“智慧农业”,加快了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在绍兴市越城区陶堰街道民乐原乡田园综合体内,绍兴市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宏民站在田埂上,熟练地操作载满药剂的植保无人机。植保机腾空而起,按规划航线将药剂均匀地洒落在水稻田上。“一架无人机一天可完成近300亩地的作业,大大提高了效率。”金宏民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们在烈日下,背着沉重的药桶喷药,大半天才能喷50亩地。

除了新设备,田间智慧管理系统也让农业生产变得更轻松。2020年以来,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坚持通过数字赋能,实现“平水日铸茶”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全程数字化。“如今不仅核心产区,原产区已全部安装电子设施,重点在茶园安装病虫害预报测报、土壤数据监测等系统,实现茶园生产管理智慧化。”平水镇农业农村办公室主任蒋国林告诉记者,他们还在生产加工和包装中配置茶叶等级识别系统和追溯系统,实现产品的全程可追溯。

“发展‘智慧农业’,能有效解决劳动力短缺、农业生产成本不断提高等农业生产中的‘短板’。”绍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绍兴将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5G、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农业产业区域聚集、农产品加工交易有机融合,探索出不同类型的发展模式,提升农业生产和经营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构建引领乡村产业发展的数字经济体系和适应城乡融合发展的数字治理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能。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