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出“五个高出”总目标任务,到2025年,农业“双强”行动这么推

嘉兴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张应隆、周澜雯
2022年01月14日08:3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1月13日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农业“双强”行动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行。

  该《意见》提出了2025年目标任务,即农业劳动生产率、农民人均收入、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农业机械化率、农业亩均产出率等“五个高出”的目标任务。

  科技强农铸造核心引擎

  打造产业兴旺新高地

  科技兴则农业强。科技强农是农业生产之需,更是农业产业兴旺的内核动力。围绕“五个高出”的总目标任务,《意见》提出,嘉兴将聚焦加快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强化种子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农业优品提升、推广农业绿色生产技术、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等七大领域全面实施科技强农行动。

  “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绿色智慧高效农业、农产品质量与生命健康将是农业科技自主创新的三大主攻方向。”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嘉兴将争取和实施一批省市级现代农业生物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加快先进适用技术集成创新与推广应用,打造农业科技创新高地。

  同时,推动开展育种等“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本土种业企业发展壮大,引育一批掌控核心知识产权、具备一流研发能力的现代种业企业,培育现代种业企业5家以上,建成种质资源库(场、区、圃)10个以上。组织开展“一县一品一策”行动,提升特色主导农产品品种资源保护和开发,打造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5个以上,大力推进农作制度创新,普及优质高产、环境友好、现代高效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

  机械强农深入全产业

  开拓“机器换人”新局面

  在扩大农业机械化覆盖面、培育壮大农机装备生产企业、加快推广先进机械设备、深化农艺农机融合、提标农机作业基础设施、提升农机综合社会化服务等六大领域全面实施机械强农行动。

  “为进一步扩大农业机械化覆盖面,我们将聚焦粮食生产各环节,深入实施农业领域‘机器换人’,在培育壮大农机装备生产企业方面,我们将引导现有农机生产企业就近整合产业链、供应链资源,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也将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各个领域加快构建数字农机平台,推进农机装备数字化转型。围绕粮油、果蔬、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集聚资源要素,改进品种选育、农作制度、栽培模式,优配适应性强、针对性好的农机装备。开展农田宜机化示范改造,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中,推进标准田块改造,提升宜机化水平。

  在推广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方面培育发展“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综合服务中心,打造一批农机专业合作示范社,开展农机作业、统防统治、集中育秧、加工储存、农机维修等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探索农机装备“合作社(公司)购买、农民租用”等模式,推动机手、机具等资源集聚,提高机具利用效率。

  根据《意见》,嘉兴还将实施优地增粮工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坚持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此外,以整合提升农业经济开发区、现代农业园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等乡村产业平台,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培育高素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乡村产业人才支撑等措施,夯实“双强”基础,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土地保障、考核激励等四大方面强化“双强”行动的保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