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江北:文化润心,打造宋韵文旅消费新场景

厉晓杭、张落雁、任涵潇
2022年08月29日10:31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梳云掠月,青丝盘起,身着宋服,衣袂飘飘。客人可“变装”进入宁波慈城囍园,参加夏日荷花宴,圆一场盛世大宋梦。

“这款荷花糕,花瓣粉嫩、栩栩如生,不舍得‘下口’,先好好拍照!”市民陈女士感慨。

位于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太阳殿路的囍园,风雅又低调,是慈城的宋韵婚庆文化项目。囍园是由3个四合院组成的大观园,汇集本地戏曲、小品杂项、脱口秀、复古游园、文创输出等数十项文化活动。

“荷花宴是我们重点打造的宋韵沉浸式体验项目,游客可身临其境感受宋人生活的风雅意趣。”囍园相关负责人应华飞介绍,囍园是宁波大学国际学生宋韵文化实践基地,经常有外国友人慕名前来,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如何让宋韵文化新起来、活起来、年轻起来?从无形转向有形,可感可触的宋韵文旅产品是重要的传播载体。

入夜后,一幅闲适又充满烟火气的宋代生活画卷缓缓展开。8月初,一场时间跨度长达半年、以宋朝为生活背景的大型沉浸式宋潮国风体验活动在慈城启动。从古今融合的文创、宋式街头游艺,到风雅四艺、当垆卖酒、小食香饮子、占卜游乐,宋朝市井百态一一展现。打卡宋潮市集,迅速在各大社交平台走红。“宋人生活是我向往的生活,我在网上看到这个活动,特意跟朋友一起来体验,真是‘风雅处处是平常’。”游客陈小姐说。

“千年古县城慈城文化底蕴深厚,我们通过创新宋韵消费新场景,把握青春脉动,对宋韵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打造文旅消费新标杆。比如,宋潮市集就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前来打卡消费。投壶、占卜等很受年轻人喜爱。”江北区有关负责人说。

在文旅产品中植入宋韵文化元素是重点方向。江北区积极谋划高能级文化项目和品牌活动,培育文化生产和消费的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打通文化软实力向文化生产力的转化通道。目前,该区正着力培育“慈城国潮文创历史街区”“乡村休闲达人村街区”“不夜老外滩”等夜坐标,以宋韵文化为创新驱动力,开发古镇夜游、主题公园夜游、文化场馆夜游等体验性较强的夜间文旅业态,实现夜间经济迭代升级。

保国寺附近、荪湖之畔的鞍山村,也在深入挖掘宋韵遗存,加快农旅融合,进行提升改造。“鞍山村这几年发展较快,但‘网红村’要实现‘长红’,须不断更迭产品,宋韵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江北区洪塘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海波表示,该街道将加强宋韵文化挖掘、保护、提升工作,打造宋韵文化乡村体验场景,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文韵味,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

既能“活化”宋韵,又能拉动消费,更多富有烟火气的宋韵融入日常、深入人心,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美美与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