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上城“元宇宙姑娘”带你体验宋韵之美

李婷婷、陈丽娟
2022年05月25日08: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夜幕临近,杭州南宋御街上霓虹闪烁、人头攒动,天空中绽放着五彩缤纷的绚烂烟花,恍惚间如同掉入了另一个世界。随后眼前出现一个红彤彤的定胜糕,用手拿起来放在嘴里,竟空无一物……如此梦幻的一幕,是最近杭州市上城区科技局等联合打造的南宋御街元宇宙项目里的一个场景,将于7月初正式推出。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铺设的一条主要街道,延续了800多年的南宋文明,如今既是杭州老字号的聚集地、文化创意特色街,也是每个游客到杭州的打卡之地。

  当千年御街遇上“黑科技”,会创造怎样的元宇宙体验呢?

  “你好,我叫杭小忆,我带你重温南宋御街历史。”在鼓楼门前戴上一副轻便的AR眼镜,一个身着湖绿色旗袍的小姑娘“杭小忆”便“从天而降”,她撑着油纸伞,走在铺满青石板的南宋御街上。跟随她的脚步,便能开启一场新奇的以“梦回南宋、繁华再现”为主题的御街元宇宙之旅。

  AR打卡的第一站当属鼓楼旁的南宋书房。在这栋地标性的建筑里,大家可以看到满池的荷花争相怒放,再往前走的一处空地上,“杭小忆”语音介绍着南宋的活字印刷术,眼前还出现了印刷场景及介绍文字,还有南宋官窑、丝绸制作等各种传统手工艺技术,以及《千里江山图》等等——只要你走进元宇宙,都能近距离感受。

  据悉,“杭小忆”具备图文音的AI能力,其强大的AI能力是基于多模态千亿级参数大模型能力,并叠加“南宋御街”场景高效本地化增量训练而形成。在活字印刷、特色小吃、南宋官窑、丝绸制作等场景能实现中文问答、诗文生成、以文搜图等功能,为沉浸式VR体验的数字孪生世界,带来交互式智能体验。比如你问她:“杭小忆,你能用月亮做首诗吗?”她张口就来:“子夜月皎皎,头头角上月皎,不似当年夜看,相忆还同月中看……”

  夜晚来临,绚丽灯光点亮天空、红彤彤的定胜糕在手中旋转,虚拟商店还展示了油纸伞、团扇、瓷器、丝绸等数字藏品,点击购买就能买下你自己做的官窑制品——这是一种未来的虚实相生融合消费。

  元宇宙的一大特点是具备“临场感”,即打造沉浸式体验,让虚拟物体和真实环境在同一个画面和空间中重叠共存。成熟的AR技术,可以带我们实现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届时,上城将把旅游购物、信息获取、文化推广以及商业服务等都结合到元宇宙场景体验中,让市民游客获得更丰富的购物游玩体验。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