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平均年龄才20岁的她们,未来充满希望

中国女排获亚洲杯亚军

戚珊珊
2022年08月30日08: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8月29日,2022年女排亚洲杯决赛上演,中国女排经过一番激战,最终1比3不敌日本队,获得亚军。

  一共有9支队伍参加本届女排亚洲杯,以U20国青队为班底组建的这支中国女排,平均年龄仅20岁。其中,只有孙海平一人有过亚洲杯的参赛经历,甚至多数队员还是首次打成年队比赛。

  本场决赛,中国女排派出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吴梦洁、庄宇珊,副攻胡铭媛、王文涵,接应周页彤,二传孙海平,自由人许嘉楠。

  首局,中国女排开场效率不高,随即对一传阵型进行调整,缩小分差,但连续一攻受阻,比分逐渐被拉开。在换上王逸凡和许晓婷后一度将比分追至23比24,但关键时刻被日本队把握住机会,中国女排23比25先失一局。

  第二局,中国女排在6比4领先时遭遇卡轮,日本队趁机反超,并掌握住局面,分差越拉越大。中国女排在大面积换人后打出一波小高潮,但随后日本队连续得分,中国女排21比25输掉第二局。

  第三局,背水一战的中国女排开局顺利,10比4取得领先,打出流畅进攻,成功顶住对手的反击高潮,以25比19扳回一城。

  第四局,中国女排开局不利,3比8落后,虽然奋力追分,但遭遇对手顽强的防守。13比20落后时,中国女排再次请求暂停,尝试扭转场面的被动,无奈分差过大,16比25再失一局,大比分1比3落败,收获亚军。

  回顾本次亚洲杯,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收获全胜,以小组头名晋级八强。如果说小组赛和1/4决赛遇到的对手总体实力不强,那么半决赛迎战全主力出战且技术全面、打法快速多变的泰国队,则是对这群年轻姑娘真正的考验,但顽强的中国女排还是以3比2逆转获胜,成功杀入决赛。

  相比中国女排一线队,这支年轻的队伍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技术不够扎实,容易出现起伏,频繁出现失误,应变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比赛暂停期间,球队主教练匡琦总是不断鼓励队员,放下包袱,全力冲击对手。

  细数至今七届亚洲杯,中国女排已获得五次冠军,两次亚军。尽管这次没能成功冲击六冠王,但这支年轻的中国女排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不仅具备敢打敢拼,落后不放弃的顽强精神,而且吴梦洁、周页彤、王文涵等小将的发挥可圈可点。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