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师期末评语给每个学生推荐“绝配书”

叶骏

2021年01月22日08:09  来源:金华新闻网
 

  “你是一个非常聪明机灵,还有点调皮的孩子。希望你能学会自控,做一个自省自律的好孩子!推荐你静静阅读《追风筝的人》,你将会变得更加出色!”

  “活泼大方的你,一双大眼睛透着聪颖和认真。看到你用心听课,发言积极,老师很高兴。你是个好强的孩子,不服输,希望你能将这份上进心带入课堂,在学习上与他人比高下,取得喜人的成绩。推荐阅读《怪物雅克》,相信你会学到很多!”

  期末临近,金华市区育才小学三(1)班班主任金玲经过几天赶工,给每个孩子量身定制了一份特别的期末评语:结合每个学生的学习、性格、优缺点与阅读水平等情况,推荐一本有针对性的书,希望孩子们通过读书感受文字的力量。

  金玲从教15年,平时很喜欢读书,而带着孩子一起阅读是她最大的快乐。这个班她从一年级开始带,一直开展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一年级是“我与图书比身高”“评选每月阅读之星”,二年级是“阅读打卡”“读书足迹”等。而且,每个学期她都会推行“图书循环看”,由家长买五十来本书放在教室,周一、周四两天,每个学生可以换书,每个孩子每个学期可以看40多本,一年至少有近百本的阅读量。她还在教室里制作了一面好书推荐墙,学生们看完书有好的评语、心得,都可以在这里展示、交流。

  在金玲的鼓励和带领之下,全班孩子的阅读兴趣不断高涨,学生经常谈书论道,比如用6个词形容书中主角,写下4个有趣情节等。之前,她就尝试过各种不同评语方式,像嵌入格言、诗句,结合学习、实践和身体三位一体等。今年,她决定以书励人,鼓励孩子们寒假也多读好书。

  周湛邦是班上读书最多的一个,对这个沉静、爱绘画的小男孩,金玲给出的期末评语是:“你的内心世界十分丰富,推荐你阅读巴西作家保罗·科埃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希望你能怀抱勇气,大胆提问,你将会有更大进步。”女生唐诗古灵精怪,金玲推荐她试着阅读《爱丽丝漫游仙境》,丰富自己的想象力。对知识面广、爱读书但生性腼腆的姜智恒,推荐他阅读《流浪地球》,希望他跟同学相处时发挥自己的能量,用智慧与担当影响更多身边人……

  金玲说,育才小学的慢阅读越做越好,从各班图书角到学校的悦美馆,从每人天天阅读到全校漫品书香,老师爱品书,学生争相读,家长跟着读。阅读是最美的风景,也是师生成长中最朴素却最真情的乐章。“希望我的点拨能给孩子帮助,让他们更好地遨游书海,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成长。”

(责编:金忠耀、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