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老师”扎根农村谱写教育之歌

叶骏

2021年02月25日08:24  来源:金华新闻网
 

  “敦本务实,和而不同。”2021年,金华市汤溪中学迎来80周年校庆,师生们将继续总结校史,提炼八秩风华的成功基因,让历史讲述故事,让活动照亮未来。

  学校发展关键在于人。汤溪中学地处农村,却有一批长期扎根农村、精研教学的优秀老师,他们有情怀、有追求、专业素养过硬;他们格局宏大、格调高雅,用知行合一、忠诚智慧回应老百姓对教育的期许和呼唤。

  校长叶文杰表示,汤中老师勤奋务实,都抱着一股“钉钉子”的精神,全心全力做好农村高中教育突围的新课题。“能做第一做第一,不能做第一做唯一。”在汤中,每个学科都有一大批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在你追我赶、合作前行,是他们在给学校品牌铸魂聚力、增光添彩。

  杨建华:语文名师扎根农村显情怀

  杨建华老师是省“浙派名师”培养对象,省网络名师工作室学科带头人。1993年从教至今,从初出茅庐的年轻教师成长为具有正高职称的优秀语文教师,他对农村教育的爱,深沉而有温度。他拒绝不了农村孩子的学习渴望,努力给学生更好更合适的教育。

  在教学上,他主张“问题先导,以学定教”,语文教学要“抓住学生学习的痛点,搔到学生的痒处”。他经常说:“教学要让学生保持一种随时质疑的状态,教师不能‘粗鲁’地打断学生的质疑。当学生有疑问、有发现,他们自然会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学校不少骨干教师都曾是杨建华老师的“学生”。杨建华坦言,教学相长,年轻教师来听课有压力,更给他动力。在学生心里,杨建华是值得信任的长者、朋友。杨建华始终觉得,语文教学有比教知识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教做人,做一个“健康人”——身体能健康生活、心灵能体谅他人的人。语文教师有责任通过教学引导,扩大这样的群体。

  语文组学习风气浓厚,互帮互促蔚然成风。杨小红老师主持全校的读书会已有6年,积极开展阅读活动,团结全校其他老师(包括后勤职工)深入阅读,参与编写了《红楼梦批注整本书阅读学习手册》等专著。每次年轻教师有观摩课、教学比赛,陈宏宝、刘健等老师总会倾情指导。徐欣老师产假后上班第一天,即主动到老教师课堂中听课,让不少师生很受感动。

  近年来,汤中语文学科组在叶晓平、祝启新两任学科主任的主持、组织下,学科建设取得了令同行刮目相看的成绩。汤溪中学是全省11所“浙江省普通高中语文学科基地学校”之一、全国语文统编教材试教学校(目前金华仅此一所)。这使得老师们有更多机会练好内功提升素养,并与全省优秀基地校(杭外、学军、湖州中学、舟山中学等)的语文教师切磋互动,一批年轻教师得以快速成长为骨干教师。

  蒋凯:体育教学新生代,两上央视展身手

  健康中国,离不开体育老师的努力;全面健身,离不开体育老师的指导。汤溪中学打造出“一校多品”的体育特色,离不开优秀专业的体育组老师的付出。蒋凯老师就是其中一位。

  从教13年,蒋凯已经成为汤中体育组的后起之秀,不仅获得浙江省教坛新秀、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等荣誉,也成为央视“我是体育教师”奖章获得者,并参加“我是体育教师”贵州支教、“我是体育教师·寒假总动员”等活动,两次登上央视5套《体坛快讯》《体育新闻》等栏目。

  蒋凯不是足球科班出身,却带领学校男子足球队多次问鼎金华市校园足球联赛,并在2018年获得浙江省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男子甲组冠军。他培养的两届足球特长生全部考入心仪高校,其中师范类专业占比达87.5%。

  蒋凯说,自己的成长源于身边同事都是良师益友。体育学科主任陆小雷是一名有匠心、有情怀的导师,桃李满天下,悉心培养年轻教师;陈京来是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获得者,身兼体育老师、校篮球队主教练、班主任等多项工作,将体育、教育和管理相结合;金华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朱群兰,身兼校田径教练、保卫科工作的倪卫刚等优秀同事,都在无私地引领着像他一样的年轻老师快速成长。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学校的学科定位给了体育教师发展的信心。”蒋凯表示,汤溪中学不仅着力打造学校体育文化和项目特色,更立足于促进学生体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格),并把培养体育特色人才作为发展目标之一。

  陈波:用“心”付出,滋养美好校园

  这个寒假,高三班主任陈波没闲着,负责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她,假期仍有相当时间花在学生心理辅导上。她平时教政治课,课余却以心理辅导闻名,经常受邀给其他学校、单位做心理辅导讲座。

  陈波在汤中18年,最近7年先后担任新疆班、实验班、丰子恺班班主任。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一名心理辅导老师,为什么要担任班主任?陈波觉得只有走进班主任队伍,亲身体验过,才能更了解班主任的需求、同学的需求。同时,也能较好地避免和班主任交流时站着说话不腰疼。

  每学期的学生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陈波都做得特别仔细,并把相关情况、数据交给班主任参考。她会做一些课件给班主任,如《从从容容考试去》《和时间做朋友》《高中生自残表现和疏导策略》等,方便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活动。

  陈波将心理健康工作与教育处、工会、团委等工作相结合,提升心理工作能力,为老师减压,使学校各方面工作最优化。她带领的学校心理社团成立10余年,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她和同事编著的校本课程《高中生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入选浙江省第六届精品选修课程,《高中生人际关系操作实务指南》入选金华市普通高中第三届精品课程,她负责的10余个课题获省、市级奖项。

  平时,陈波带头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个人公众号、校报、广播站、宣传栏等,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工作,让学生能及时寻求帮助,让家长更懂心理健康的重要。陈波每学期要接待150多人次学生做心理辅导。她热心于公益事业,是金华市8890快乐成长热线优秀志愿辅导老师、金华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中心特聘专家,经常做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家庭教育、青春期教育等公益讲座。

  章红春:不断学习,和学科组共成长

  生物学科组组长章红春在汤中已经21年,多年任教高三年级,曾获金华市教师生物学科知识竞赛一等奖,代表金华市生物学科参加《国培计划2020华中师大生物课标培训》。

  从去年11月开始,汤中生物组与金华一中生物组共同教研。每周三,章红春就带着王丽旦、王业勤等老师,赴金华一中进行教研探讨,仔细分析新教材的变化,逐字逐句认真解读研磨。章红春认为,每周到一中教研学习,开阔了眼界,打开了教学思路,也省下了很多宝贵时间,大家解读新教材、集体备课的氛围更好了。

  在学校,章红春积极组织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制定精准、有针对性的教学计划。加强对年轻老师的专业指导,组织解题训练,让他们体会知识点的落脚点,使他们不仅能解好题,更能出好题。“现在学生选考生物的非常多,去年达400人,大家一起分担课务压力,做到相互协调、步调一致。”

  同时,汤中经常邀请省内生物学科一线专家,进校给学科组老师作报告,使年轻老师得到更快更有效的学习、发展。学生也不时能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像金华市生物学科带头人、金华一中庄金友老师给高三学生作的《2021高中生物选考首考的思考和对策》报告,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与考试的关系,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

  新教材改革对教师的知识要求更高,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章红春还善于向互联网、向优秀刊物要资源。他平时关注科技发展动态,经常浏览的知名公众号、科技报刊就有10多个,确保及时获取相应的前沿知识。

(责编:金忠耀、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