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前4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多项指标位列浙江省前列

浙江嘉兴展现高质量“腾笼换鸟”“嘉”速度

潘晓琴、程盈盈
2022年09月11日09:1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浙江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中,嘉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截至8月31日,嘉兴市累计完成整治高耗低效企业1400家,完成年度任务率100%,腾退低效用地2.27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率113.6%。其中腾出用能35.9万吨标煤,完成量居浙江省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在腾出用地空间指标中,嘉兴“收储拆迁”比例占70.8%,大幅超过浙江省平均34.7%的水平,为后续招大引强提供强大要素支撑。

作为推动稳工业和调结构的制胜招,“腾笼换鸟”在当前经济增长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窗口期备受关注,这样高质量的“嘉”速度从何而来?

数字化手段发挥着重要作用。嘉兴在浙江省率先探索“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数智治理应用场景,努力形成嘉兴特色的数字智治新格局。

通过这一应用场景,嘉兴平湖市将“淘汰落后、招大引强、创新强工、质量提升”四大工程有机贯通,以数字的动态更新,实现对高耗低效企业整治、低效用地腾退、重大项目落地等精准监测、分析预警、研判决策、实时推进和成果展示。

统计显示,自2021年10月该应用上线以来,平湖市整治提升工作效率提升35%以上,有力推动了12个100亩以上区块的成片腾退再开发,到8月15日,平湖市共完成任务清单内高耗低效企业整治190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00%;累计腾退低效土地面积3163.36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05.4%;已直接回收120家企业面积2011.21亩的低效用地,完成全年任务的182.8%。

腾出的“笼子”规格,决定着未来换“鸟”的质量。为此,嘉兴大刀阔斧推进地块腾退项目化。以项目推进的理念抓低效地块的腾退,突出抓好占地50亩以上成片地块的腾退,今年年初排定腾退地块目标,建立“地块+属地+专人”的推进机制,实行动态销号,对腾退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等问题,实行分级协调机制,确保年度排定的腾退地块按质按时完成。今年以来,嘉兴市腾退成片50亩以上地块面积达1.22万亩,占总腾退面积的61.1%。

政策发挥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以来,嘉兴加大财政支持,将浙江省规定的土地出让金提取比例从0.5%提高到1%,在浙江省率先出台了《关于加快落实“腾笼换鸟”专项经费使用指导意见》,并配套制定了《嘉兴市本级“腾笼换鸟”专项经费使用的操作办法》,将宝贵的财政经费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保障性租赁住房、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四大领域,有力保障了“腾笼换鸟”工作的顺利推进。截至7月底,嘉兴市累计提取专项经费4.8亿元,已兑付3.24亿元,兑付率67.5%,居浙江省前列。

“腾笼换鸟”创造“嘉”速度的背后,嘉兴各地在腾出的空间里,大抓招商、抓大项目,趁势补链强链延链,持续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从制革到微电子,嘉兴海宁一块土地上演了华丽的产业蝶变。

这块土地的“前任”为一家制革公司,腾退后引进“年产36万片6英寸微波射频集成电路芯片项目”,项目总投资50.1亿元,用地面积约205亩,投产后可实现销售29.8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

“新换来的‘鸟’对海宁推进泛半导体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海宁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腾”“换”并举,以“换”促“腾”,产业重塑带来的效益显而易见。在海宁(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园,40个项目签约入驻,2021年产值约为39亿元。

跳出海宁看嘉兴全市。1月至7月,嘉兴市招引制造业外资项目52个,总投资27.05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以上外资项目9个,亿元以上内资备案项目287个。眼下,嘉兴“腾笼换鸟”的成效逐渐显现。1月至7月,该市完成制造业投资605.7亿元,同比增长24.7%,制造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3%。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