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 让矛盾不出社区

张丽玮
2022年09月15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你好,杂物堆放在楼梯,不仅别人出行不方便,对你们来说也有消防安全隐患。”日前,78岁的杨碧霞敲响了社区内一户住户的大门并进行劝说。

杨碧霞是浙江省诸暨市暨阳街道江新社区“江大姐”调解室的一名志愿者。该调解室成立至今已有11年,杨碧霞是“元老”级成员。

“最开始‘江大姐’团队只有6个人,现在团队有50多人了。”杨碧霞介绍,团队成员从热心居民、退休教师,发展到了在职党员、律师、法院退休干部等群体。据统计,自成立以来,“江大姐”调解室志愿队已调处各类矛盾纠纷500余起,成功率达98%以上。

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当时颇为先进的开放式小区建成。开放式小区大多面临流动人口多、配套设施少、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为实现自治,暨阳街道通过推行“一区一品提升治理能力”工作,根据23个社区各自的区位、资源、服务优势,着力孕育孵化符合各社区实际的社区治理品牌,实现各个社区优势互补,共同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1996年建成的江新社区有202幢居民楼,实有人口1.2万多人,“江大姐”调解室便是江新社区的一张社区治理“名片”。“作为一名退休老师,还能发挥余热,成为社区治理的一员,感觉生活充实、有干劲。”杨碧霞感慨道。

江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江大姐”提供交流场所。人民网 张丽玮摄

江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江大姐”提供交流场所。人民网 张丽玮摄

江新社区主任陈维芹说:“我们通过预防性干预调解、背靠背调解等手段,让矛盾不出社区,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力争打造成可推广的新时代‘枫桥经验’社区治理新典型。”

“枫桥经验”是诸暨的“传家宝”“金名片”,也是诸暨社会治理的一面旗帜。依靠和发动群众,永远是矛盾“源头治理”的法宝。在诸暨,“江大姐”调解室、“兄妹帮忙”工作室、“你点我调”工作室、“詹大姐”工作室等各类调解组织数不胜数,一场场矛盾纠纷在调解中得到和解。

相关负责人表示,59年来,“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和深化,从乡村“枫桥经验”,衍生出城镇社区“枫桥经验”、海上“枫桥经验”、网上“枫桥经验”,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治理道路。接下来,诸暨还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