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经验成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王一堡
2021年12月22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第三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日前公布,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横溪坞村“‘四个不出村’推动乡村服务升级”案例入选,是浙江省唯一以村级主体入选的案例。

  横溪坞村推动乡村服务升级的“四个不出村”分别是矛盾不出村、垃圾不出村、办事不出村和创业不出村。为了让矛盾不出村,该村建了矛盾纠纷调解专兼职队伍,用好党员队伍和网格员队伍,及时精准化解矛盾纠纷。为了实现垃圾不出村,向村民发放具备专属二维码的家庭垃圾盛放工具,不断完善垃圾分类体系,促进资源化利用。为了办事不出村,列出为民办实事清单,建立了“最多跑一次”全科无差别化服务体系,做到线上线下联动办、定点流动同时办、单项多项分类办。此外,通过成立村办白茶加工企业、加强招商引资,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与酒店、艺术学院合作,鼓励和带动村民自主创业,引导和发动新乡贤能人回乡创业。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