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非凡十年|浙江:实干争先走在前 勇立潮头谋新篇

康梦琦
2022年09月14日08:5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一江创新春水,十年只争朝夕。

从东海之滨到钱江之源,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之江大地处处涌动起干事创业的热潮。

“之江潮水连海平,创新之潮逐浪高。”浙江,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将蝶变的足迹镌刻在了这份发展的“成绩单”上——

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级台阶、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8263亿元、从全国第五提升到第三。

城乡居民收入均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

百姓收入更高了,精神文化生活更丰富了,就医、办事、入学更便捷了,绿水青山更美了……十年精彩蝶变,浙江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

浙江临海东湖的美丽风景。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杭州: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8月25日,中共杭州市委举行“‘浙’十年·杭州”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刘捷说,十年来,杭州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实践,圆满完成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任务,成功申办并精心筹办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更加彰显,杭州在全省的龙头地位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刘捷说,这十年,杭州创新创业活力更加充分迸发,城市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人间天堂更合诗意栖居,最具幸福感城市金字招牌持续擦亮,智慧城市建设闯出新路,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抚今追昔,我们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政治自觉守好“红色根脉”。

宁波:牢记嘱托彰显“两个先行”担当示范 感恩奋进谱写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新篇

8月22日,中共宁波市委举行“‘浙’十年·宁波”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彭佳学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争先进位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辉煌成就。

彭佳学说,这十年,宁波坚定不移锻强硬核实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综合实力接连跃上新台阶;坚定不移弘扬民主法治,持续提升法治宁波建设水平,团结奋进的大合力持续增强;坚定不移繁荣港城文化,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精神富有的大文明不断提升;坚定不移践行为民宗旨,打造“浙里甬有”幸福民生品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的大文章精彩起笔;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定不移深化自我革命,清廉宁波建设取得新成效,管党治党大格局系统重塑。

彭佳学说,面向未来,我们将全力锻强创新驱动的“主引擎”,打好改革破题的“主动仗”,唱响共创共富的“主旋律”,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

火红的晚霞照耀着天边,杭州城隍阁灯光亮起,散发着南宋时期的古风古韵。徐舜阶摄

温州:续写创新史 走好共富路 勇当“两个先行”开路先锋

8月28日,中共温州市委举行“‘浙’十年·温州”主题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及新征程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刘小涛说,这十年,温州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成为最鲜明标识,“来温州·创未来”成为最响亮声音;坚持产业转型,民营经济继续蓬勃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未来可期、前景无限;坚持改革开放,内外交融互动,站在了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新的起点上;坚持市域一体,城市精彩蝶变,交通畅行天下,瓯越文化绽放出新的时代价值;坚持人民至上,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了;坚持自我革命,政治生态更加清明清朗、健康向上,担当实干成为党员干部的主旋律。

刘小涛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奋力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全面推进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当好浙江“两个先行”的开路先锋,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

湖州: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8月27日,中共湖州市委举行“‘浙’十年·湖州”主题新闻发布会。湖州市委书记陈浩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州市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变革,以及在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

陈浩说,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这十年,湖州“逐绿前行”,美丽浙江考核实现“十连优”,“五水共治”八夺大禹鼎,全面打响“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因绿而兴”,着力构建“2+8”高能级平台体系,统筹实施“五谷丰登”计划,加快培育以绿色智造为特征的八大新兴产业链;“绿满金生”,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各领域改革,获批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等,全球地理信息知识与创新中心挂牌成立;“以绿惠民”,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评价连续三年居全省首位,成为全省唯一的全市域缩小城乡差距试点市。

陈浩说,未来五年,我们将再接再厉、乘胜前进,推动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城乡面貌呈现新景象、社会文明成为新典范、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在湖州大地上呈现一幅更具实力活力、更显品质人文、更加美丽幸福的新图景。

钱塘江标准海塘嘉兴海宁段。浙江省水利厅供图

嘉兴:牢记嘱托担使命 感恩奋进谱新篇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8月26日,中共嘉兴市委举行“‘浙’十年·嘉兴”主题新闻发布会。原任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介绍了新时代十年来嘉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张兵说,这十年,嘉兴大力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高精尖创新主体,创新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强劲;不断推进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均等化,均衡富庶的特征越来越鲜明;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连续三年获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优秀市和治水“大禹鼎”,生态环境发生全局性、历史性好转;坚持以数字化改革牵引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开放之路越来越宽广;大力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群众生活越来越幸福;高质量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党群干群关系越来越融洽。

张兵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将自觉对标全省“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努力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成果,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加快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绍兴:坚持“八八战略”总纲领 走好“五个率先”奋进路

8月29日,中共绍兴市委举行“‘浙’十年·绍兴”主题新闻发布会。绍兴市委书记盛阅春介绍了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在绍兴的生动实践和丰硕成果。

盛阅春说,这十年,绍兴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接续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双十双百”集群制造行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创新强市首位战略,按下创新之城“快进键”;坚持面向全国、走向全球,持续推进古城新城联动发展和融杭联甬接沪战略,推动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驶入开放之城“快车道”;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进步,用心用情守护好“一老一小”,认真办好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急盼难事,积极改善城乡居住条件,奏响生活之城“最强音”;坚持人文为魂、生态塑韵,深入推进新时代文化绍兴工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擦亮稽山鉴水颜值,展现品质之城“新魅力”;坚持全域覆盖、上下贯通,全面深化改革,一体推动法治绍兴、平安绍兴建设,锻造善治之城“金钥匙”。

盛阅春说,我们将对标“两个先行”,奋进“五个率先”,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高水平网络大城市,努力把绍兴打造成为世界级大湾区的闪亮明珠。

浙江仙居县皤滩古镇入口的湿地公园,蓝天碧水、草木葱翠。陈月明摄

金华:牢记嘱托 实干争先 奋力交出“两个先行”金华高分答卷

9月9日下午,中共金华市委举行“‘浙’十年·金华”主题新闻发布会。金华市委书记朱重烈作主题发布。

朱重烈说,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华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守好“红色根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十年,我们全力办好经济发展这个最大要事,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始终锚定大都市区建设这个战略目标,共建共融破题见效;着力放大内陆开放这个特色优势,开放能级明显提高;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发展思想,共富底色更加亮丽;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政治责任,政治生态持续优化。八婺大地处处展现欣欣向荣、蓬勃向上的新面貌、新气象,金华人民的美好生活更加殷实、幸福、可感。

朱重烈说,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加压奋进,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奋力交出“两个先行”金华高分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衢州:牢记嘱托 追赶跨越 加快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

9月13日下午,中共衢州市委举行“‘浙’十年·衢州”主题新闻发布会。衢州市委书记高屹作主题发布。

高屹说,十年感恩奋进、实干争先,衢州牢记“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的殷殷嘱托,推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牢记“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殷殷嘱托,推动城市能级实现新提升;牢记“思想要有新解放,观念要有新转变”的殷殷嘱托,推动改革开放打开新局面;牢记“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殷殷嘱托,推动绿色发展开辟新境界;牢记“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殷殷嘱托,推动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牢记“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殷殷嘱托,推动管党治党焕发新气象。

高屹说,踏上新征程,我们将锚定建设四省边际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打造四省边际现代产业、人才科创、数字变革等十个“桥头堡”,探索具有普遍意义的山区和省际地区共同富裕和现代化新路径,为全省推进“两个先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衢州力量。

浙江丽水的金色田野。郑雯皓摄

舟山: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推动“八八战略”在海岛地区落地生根

8月23日,中共舟山市委举行“‘浙’十年·舟山”主题新闻发布会。舟山市委书记、新区党工委书记何中伟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舟山向海图强、实干争先,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何中伟说,舟山全力攻坚一批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7%,人均GDP达到14.7万元,为迈向“两个先行”打下了坚实基础;坚持向海图强,科学实施海域海岛开发,推进功能岛规划建设,海洋科技创新持续发力;服务“国之大者”,建成全国最大和单体位居全球前列的石化基地、全国最大的能源保障基地等;持续加快城乡建设,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生态环境更加宜人;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幅居全省前列,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蝉联全国平安综治领域最高奖“长安杯”;全面从严治党,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开展“三服务”等活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何中伟说,面向未来,我们锚定高水平建设现代海洋城市目标,向海图强、实干争先,在“两个先行”中展现舟山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台州:牢记嘱托接续干 “两个先行”谱新篇

8月21日上午,中共台州市委举行“‘浙’十年·台州”主题新闻发布会。台州市委书记李跃旗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台州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情况。

李跃旗说,这十年,台州始终坚持政治铸魂,扛起了“窗口”先行的政治担当;坚持民营为本,发展实体经济,推动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快速奔跑;坚持革故鼎新,以数字化改革为“牛鼻子”工程,高质量完成市县乡机构改革等,取得了走在前列的改革成果;坚持拥湾向海,加快建设“双循环”节点城市,构建了开放发展的崭新格局;坚持匠心打造,全域建设美丽台州,全面推进“二次城市化”,展现了全域大美的城市形象;坚持共建共享,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台州,打造“和合善治同心圆”台州治理新模式,擦亮了幸福台州的民生底色;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清廉台州建设,涵养了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李跃旗说,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将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牢记嘱托接续干、感恩奋进谱新篇,努力在全省“两个先行”中彰显台州更大担当、作出台州更大贡献。

丽水:坚毅笃行“丽水之干” 推进老区共同富裕

8月24日上午,中共丽水市委举行“‘浙’十年·丽水”主题新闻发布会。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通过一本国旗证书、一枚芯片、一瓶丽水山泉、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机场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个吉祥物、一杯咖啡等8件物品,从不同侧面介绍了丽水近些年取得的发展成效。

这些年,丽水坚持“红绿融合”,城乡居民收入均跻身全国地级市前40位,全国20个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中居第一;打造全省新发展格局中的新增长极,去年新引进大项目同比增长31%,新引进高端人才同比增长52%;创建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示范区,努力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全国样板;交通先行,打造“国内3小时、省内1小时、市内1小时”交通圈;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教育提质行动、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捧回平安金鼎;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宝贵文化资源成为促进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精神财富;全面接轨上海、深化山海协作、发展华侨经济,培育年轻态、活力范、时尚感的新型业态,努力实现“丽水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丽水更有为”。

(责编:康梦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