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秋长三角本地游热度升温 “赏月”经济火爆

王丽玮
2022年09月14日17:0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中秋“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团圆和赏月成为假期的两大关键词。随着长三角区域疫情趋稳,出游需求快速释放。

出行平台数据显示,在中秋假期十大热门周边游城市中,长三角城市占据半数。“高大上”的商圈、“接地气”的地摊,展现出长三角区域持续的夜间活力;丰富的传统民俗展演,多样的文化演出活动,展示出长三角都市群独特的文化魅力。

本地游成旅游“主基调”

由于假期较短、疫情散点暴发等多个因素,小半径出游成为中秋出行主流。

在浙江,“微度假”成为中秋文旅市场主流,自驾游、亲子游、乡村露营颇受青睐。“月圆中秋,来小西街感受极致中式浪漫。”在浙江湖州吴兴区小西街历史文化街区,河道里的水上月亮和街区里的月上树梢道具,营造了浓厚的中秋氛围,吸引一批批游客前来打卡拍照。

自驾觅秋、探寻乡野、闻桂赏月,众多南京市民选择在假期和家人好友一起体验美丽乡村好风光。据南京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截至9月11日24时,南京市乡村民宿共接待游客6090人次,平均入住率41.21%,对比端午增长约1.71个百分点。

杭州上城湖滨银泰迎来消费热潮。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供图

中秋前夕,上海分三批发放总额10亿元的电子消费券,第一波核销期就在中秋假期。有了“真金白银”支持,游客出游兴致更高。相关旅游平台的预订数据显示,中秋小长假上海的三大热门景区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黄浦江游览区。

中秋假期,黄山风景区秋高气爽,适合登高赏景。据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发布消息,中秋假期,该景区共接待游客25975人,同比增长20.33%。木坑竹海景区的高空滑索,西递石林景区的七彩滑道、网红桥,宏村滑翔伞基地……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徽黟县中秋假期迎来旅游高峰,自驾游为出游主力。

“赏月”带动夜游消费

作为中秋传统节日活动,“赏月”拉动了不少地区的夜游经济。

中秋节前夜,一弯缀着“月亮”的小船,摇曳在杭州西湖的湖光山色之间,陶醉了游人。“2022西湖中秋拜月”系列活动期间,33艘月亮船亮相西湖。游客、市民乘坐小船泛舟湖上,别提多惬意。

杭州武林路步行街推出“武林繁胜集”,清河坊推出“月满今夕·雅韵御街”迎中秋特别活动,千岛湖推出“漫游月光岛”……中秋假期,杭州夜游热度刷新,夜间演艺演出、光影秀、赏灯祈福等活动受到热捧。

 游客乘坐月亮船泛舟湖上。杭州西湖西溪管委会供图

江苏南京刮起露营风。随着夜幕降临,南京江宁云水涧“民谣露营音乐趴”正式开场,上百名市民和游客们围坐在草坪帐篷旁吃着烧烤、喝着啤酒并听着现场乐队的民谣歌曲,别提多兴奋。现场特色后备厢市集上,各色特色产品琳琅满目,引来不少人前去选购。

仅中秋小长假首日,南京夫子庙核心景区、老门东和玄武湖景区晚间接待量按可比口径分别达去年同期的164.9%、208.84%、296.2%。

中秋期间,上海各大商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夜间活动。一串串从上海30年代“穿越而来”的灯笼光影,将上海豫园老街铺满了复古情调。豫梦微缩世界推出月饼手作课堂,吸引不少市民消费者前来体验。青浦吾悦广场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灯饰,市集上售卖的灯笼、画作、手工艺编织品,也俘获了不少消费者的心。

传统文化让佳节味更浓

中秋期间,传统民俗展示、文化展演等活动丰富多彩,让佳节味道更浓。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中秋前后是钱塘江观潮的最佳时节。9月12日,在浙江海宁盐官旅游度假区观潮胜地公园,游客在岸上翘首以盼,期待潮水来临。随着潮声越来越近,钱江潮变化出交叉潮、一线潮、回头潮、鱼鳞潮等多种形状,让游客直呼过瘾。

中秋节当晚,一场绚烂的水上烟花秀在江苏太湖鼋头渚上演。漫天绽放的烟花,在湖畔的夜空中留下绚丽的光影,上演了“火树银花不夜天”的美景。如今,泛舟湖上,赏月看烟花,已成为无锡人过中秋的“新传统”。

在杭州上城河坊街,游客正在观赏戏剧表演。杭州市上城区商务局供图

在上海浦东新区新场古镇,一场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音乐会启幕。身着古代传统服饰的演奏者通过笙、古琴、扬琴等,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体验古代才子佳人的诗情画意。

随着暑热消散,民族文化、传统习俗等元素成为安徽黄山市内中秋时令出行的热门玩法。9月10日晚,一场民乐演奏会在花山世界主题园区“幻光石窟”精彩演奏,光影与声乐在石窟内碰撞,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演。

在黄山齐云山,不少父母带着孩子们一起制作宫灯,零距离体验非遗文化。“中秋节我和爸爸妈妈来这里看月亮,做宫灯。这是我自己做的宫灯,很好看,我今天玩得很开心。”游客柯漌辰说。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