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龙湾这十年,五个“前所未有”

张银燕、陈静、郑懿、李盛亮
2022年09月16日13:2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锐意进取的十年,温州龙湾留下了一串串闪光足迹——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793.84亿元,较十年前翻了一番;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至69984元、44430元,是十年前的两倍多;成功入选中国创新百强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9月15日,温州召开“温州这十年·龙湾”主题新闻发布会。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用五个“前所未有”,为龙湾十年奋进之路做了解读。

发布会现场。龙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创新格局之变前所未有

这十年,龙湾坚持创新驱动、坚定人才引领,科创实力取得长足发展。

2012年10月,温州国家高新区挂牌成立,龙湾区与高新区实行“政区合一”。

这些年,龙湾坚定实施创新首位和人才强区战略,温州国家高新区排名连年跃升,目前位列全国第69位,创新指数、成果转化指数分列浙江省第10位、第6位,勇夺浙江省科技工作最高荣誉——科技创新鼎。

国科温州研究院。项绍雄摄

这些年,“塔尖重器”创新作用在龙湾充分发挥。瓯江实验室、国科温州研究院等12家高能级平台先后落户。“中国眼谷”成立仅两年多,已累计引进151家科技企业,成功牵手一批龙头企业,入选2022年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龙湾倾力打造以人为本的科创生态,挂牌成立浙南海创城,建成运营创新创业新天地、“浙南·云谷”,“鲲鹏计划”实现零的突破,高端人才总量在温州市领先。

可以说,这十年,龙湾的创新格局之变前所未有,迸发出全域创新的强大动能。

产业格局之变前所未有

这十年,龙湾坚持转型升级、坚定谋大招强,产业体系实现全面优化。

龙湾曾是工业大区,一直以来,传统产业占主导地位。随着新经济、新市场的变化,传统产业受到了挑战。

如果不转型,就将被淘汰。因此,龙湾果断实施产业转型升级。

首先,该区下大决心拆除24个旧工业区,大力开展小微园建设,整合提升阀门、特种不锈钢等传统产业。

其次,龙湾确定“5+4+N”产业体系——“5”就是智能阀门装备、高端特殊钢、时尚鞋业、高端制笔、时尚服装产业等五大传统产业;“4”就是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N”就是一系列机会产业。

国科温州研究院。项绍雄摄

确定主导产业之后,龙湾全力开展大招商、招大商。可以说,这十年,龙湾的产业格局之变前所未有,真正用大好高项目撑起了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城乡面貌之变前所未有

这十年,龙湾坚持均衡协调、坚定生态优先,城乡面貌发生深刻改变。

曾几何时,龙湾还是典型的城郊结合部。近年来,龙湾以不破不立的决心,累计实施60个城中村整村(区块)拆迁改造,创成浙江省“基本无违建区”,“半城市化”问题有力破除。

在此基础上,龙湾率浙江省之先谋划打造“未来城区”,以未来视角、国际视野定位城市发展。如今,各大板块功能日益凸显,龙湾区便民服务中心、科技创新大楼等一批重大功能性项目建成投用,甬台温高速复线、330国道龙湾段、市域铁路S1线、温州大道东延等全线通车,一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未来街区、未来园区加快建设,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域类未来社区试点的行政区。

同时,龙湾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创成省级全域“无废城市”,多次获得浙江省治水工作最高荣誉“大禹鼎”。

可以说,这十年,龙湾的城乡面貌之变前所未有,正在努力成为人人向往的未来生活地、工作地、旅游地。

幸福指数之变前所未有

这十年,龙湾坚持人民至上、坚定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彰显普惠成果。

龙湾坚持把75%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实现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障制度、居家养老中心、村文化礼堂等民生服务全覆盖,所有村(社)经营性收入均超50万元。

着力优化公共服务,每年办好“十大民生实事”,建成温医大附二院龙湾院区、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等民生项目,创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健康促进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

温州奥体中心。杨冰杰摄

龙湾坚持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落地实施,老百姓办事更加便捷;把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摆在首位,大力推进除险保安,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连续12年创成平安区,2022年以历史最好成绩捧回“平安金鼎”。

可以说,这十年,龙湾的幸福指数之变前所未有,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党建质量之变前所未有

这十年,龙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大抓基层,党建统领凝聚广泛合力。

龙湾始终把党的建设融入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在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各项大战大考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始终冲锋在前,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一线。

龙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该区率浙江省之先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工委,“及时奖”“担当奖”“蜗牛奖”“鸵鸟奖”等正反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张力,“清廉龙湾”和全过程民主建设取得良好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可以说,这十年,龙湾的党建质量之变前所未有,民主团结、干群同心成为新时代龙湾绚丽的底色、高昂的旋律。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