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亚运赛场探营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

叶宾得
2021年12月08日19: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位于温州市瓯海中心区南单元,东侧与市域铁路M3线相邻,北侧毗邻瓯海区奥体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作为杭州2022年亚运会龙舟赛事场地,将有6枚金牌在这里产生。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人民网 叶宾得摄

  温州龙舟运动中心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1年3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总投资约15.57亿元,总用地面积532亩,建有潜龙阁、运动员综合馆、观龙台、终点塔及配套景观等,水上赛道长1200米,宽130米,上下游共设5座节制闸,赛事时水深3.5米,平时则可自由调节水位,起到了防洪、排涝的作用。

俯瞰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宛如一条巨龙。温州亚筹办供图

  该中心的设计以“龙跃东瓯境·桨舞丝路情”为理念,整体建筑造型以龙形为基础,依河而建,似龙跃起水中,紧挨着龙楼的舟塔则好似一支直立的划桨龙舟。

建筑部分采用了LED光电玻璃。人民网 叶宾得摄

  为将温州龙舟运动中心打造成符合海绵城市概念的绿色建筑,该中心在建设中引入了新风系统和雨水回收系统,此外,为满足场地的不同使用场景,建筑中有部分外立面采用了LED光电玻璃,既是玻璃又是LED屏幕,可用作赛事直播、公益广告等,让其在保证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运动赛事的顺利开展之外,还能满足休闲旅游、文化娱乐、商贸会展等一体化需求。

居民王彩莲(最右)跟随亚组委采风队伍体验了一次龙舟鼓手。人民网 叶宾得摄

  住在龙舟运动中心附近的居民王彩莲,对该中心的建设非常满意。她表示,龙舟运动中心开工以来,周边的配套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也有序展开,现在,她傍晚散步又多了一个好去处,不仅可以赏赏河景,偶尔还能看到正在训练的龙舟运动员,很惬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