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2022年09月16日20:2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2019年4月2日,浙江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成立钱塘新区,同时赋予四大战略定位。由此,下沙和大江东两块由围垦拓荒而来的土地跨越了钱塘江的地理阻隔,在历史交汇中整合成“新钱塘”,成为浙江省设立的首个新区。

钱塘区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个致力于”要求,扛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再造一个杭州工业”的使命,集成发挥各类功能区优势,2021年经开区位列全国第九,高新区排名全省前三,省级新区考核全省第一,入选浙江省首批高能级战略平台培育名单。

2021年4月9日,钱塘区正式成为行政区,迈入了新区、行政区“区政合一”新征程,拥有了产业发展功能区的创新优势,又具有了社会综合管理的行政优势。短短两年时间,钱塘就经历了两次转型、实现了两大跨越。钱塘区积极探索“区政合一”运行模式,将531.7平方公里辖区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全面统筹目标定位、区域资源、区块开发,加快推进体制整合、队伍融合、人心融合,持续放大区划调整综合效应,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钱塘人的自信心、归属感和凝聚力前所未有。

塑造产业之变,发展步伐越走越坚定

钱塘区坚持产业立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标志性产业集群,努力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跑出加速度。从多年前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到如今中科极光的三色激光显示,一个个高质量的“钱塘造”,让大家逐渐认识了钱塘区。十年来,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规模位居杭州市第一。钱塘区实体化运作九大产业平台,有效探索“链式+集群”发展模式,形成了1个千亿级、3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五大主导产业初具规模,其中汽车产量占杭州市80%以上,生物医药产业营收比重占杭州市近一半。生物医药、航空航天两个“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考核位列浙江省十强,“芯智造”被评为浙江省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试点示范。制造业投资、重大项目落地数位居杭州市前列,有力支撑了产业大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钱塘区拥有规上工业企业677家,其中百亿以上4家、10亿元以上74家、亿元以上超过一半。全球500强投资项目达75个,十大知名药企中有7家落户钱塘;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全区市场主体突破11万户,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钱塘区还成功创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钱塘科学城亮相启航,3个校友产业园开园纳才,150余家校友企业落地开花,区校合作战略全面深化;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中科院医学所、钱塘科创中心成为两大创新高地;全面启动产才融合示范高地建设,累计引育鲲鹏人才3名、顶尖及领军人才292名,人才总量突破25万,多项人才指标进入杭州市前列。全省唯一科创企业上市知识产权加速器正式落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4.43%。

此外,跨境电商“下沙模式”多次得到国务院肯定并在全国复制推广,自贸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建成全国唯一的eWTP申报通道,率先实现跨境电商B2B出口4种模式全覆盖,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杭州市前列。钱塘区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主动唱好杭甬“双城记”,加强与嘉兴海宁等周边地区合作,全面推广政务服务“杭海通办”;启动杭州钱塘、四川理塘“塘塘合作”,推动杭州淳安、衢州龙游等“共富飞地”建设。

加快民生之变,发展成色越来越充足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钱塘区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争创共同富裕示范区时代样板,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十年来,钱塘区深化推进“扩中提低”改革,聚焦10万技术工人打造安居乐业、实干兴业的钱塘样板,推广应用“钱塘技工”场景,被纳入省级试点;聚焦22万在校大学生打造高校毕业生群体共富样板,构建联合式培养、全景式服务和融合式实践“三大体系”,被纳入省级最佳实践;启动“钱塘幸福里”现代社区建设,大力实施“强社惠民”集成改革,发布“强村富民”双十条,村均集体收入达到293.85万元,实现农民人均收入4.8万元。

钱塘区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累计投用中小学、幼儿园139所,成功创建浙江省基本教育现代化区、省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区;建成投用浙大邵逸夫医院下沙院区、省中医院二期,挂牌成立市九医院,国家级卫生街道实现全覆盖。推出浙江省首个老年友好区域指标体系,累计投用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00家,建成市级老年友好型社区2个;推广实施差异化购房政策,扎实推进共有产权房建设和试点配售工作,拥有保障性住房2.25万套,累计回迁安置9108户;大剧院、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等建设取得新进展,杭州书房、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示范农家书屋等基层文化空间不断丰富。

钱塘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持续迭代平战一体“大专班”指挥体系,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明显成效,除险保安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刑事发案数、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持续下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优化基层智治系统,推动信访积案动态清零,不断巩固稳定社会环境。

钱塘区委书记金承涛说,回顾十年奋斗路,钱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接下来,该区还将继续扛起高能级战略平台的使命担当,大力推进全域创新、全域智治、全域美丽、全域共富,建设现代化国际化一流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两个先行”时代先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