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衢州衢江:释放自然资源要素活力 书写诗画风光带绿色共富新篇章

杨振家、赵玮平
2022年09月26日16:2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这块地已经完成了平整工作,即将动工建设安置自建房和安置公寓。”在衢州衢江后溪镇后溪村沿江公路旁,衢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衢江分局驻镇村规划师徐涛指着眼前的空地介绍,“经过半年时间,前后修改了十余稿方案,目前后溪村两委终于敲定了规划方案,就等着符合建房条件的村民通过审批之后,在这片土地上建设新家园了。”

  据了解,后溪镇后溪村由于地处后溪镇区,位置特殊,多年来,农民建房成了“老大难”问题。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村里流转了两块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的土地,用于农民建房,村民可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公寓房或自建房。

  据悉,泉井边村位于“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沿线,同时也是正在建设中的未来乡村。结合对全村的规划和设计,将村内的40多幢老旧农房进行保留、改造及拆除,打造村庄内部景观节点,完善村内交通组织,并在符合用地条件的位置上安置新的农民建房。

  如今的泉井边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甘蔗产业,传承手工红糖制作、“糖发烧”酒制作等手工艺,打造成为甜蜜蔗糖之乡。当地还在一产二产的基础上,通过研学游、举办甘蔗节等发展特色农文旅产业,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建设产业兴旺的乡村未来社区,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共富。

  沿着“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一路前行,来到了后溪镇前百村,连片的稻田映入眼帘,等稻谷长势再好些,还要在稻田里养殖虾和蟹。今年以来,衢江前百、上棠、下棠以及菖蒲垄4四个村经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土地流转5000余亩,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420万元。吸引了多家央企、上市公司前来洽谈,可为项目区周边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0个,真正实现年初有租金、年中有薪金、年底有股金的“三金”共富模式,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计划打造集育种、种植、加工、仓储、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后溪镇棠村畈现代农业示范区。

  从诗画风光带到百千万亩方整治工程,从传统村落到未来社区,衢州衢江通过合理规划,释放自然资源要素活力,一幅绿色共富、产业可期、共同富裕的未来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