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游:“两江走廊”风景美

毛瑜琼、吴森邦、季春晓、屈姝滢

2021年02月08日08:20  来源:衢州日报
 
原标题:“两江走廊”风景美

诗画般的田园风光,诗境般的乡村生活。2月4日,记者走进浙江龙游县小南海镇汀塘圩村,漫步在游步道上,一边是波光粼粼、清澈见底的衢江,一边是美丽的村舍,宛如人间仙境。

为发挥衢江、灵山江交汇处这一独特优势,龙游县集中打造“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小南海镇是核心片区,汀塘圩村属于重要节点。

在汀塘圩村,记者看到,驿站、亲水游步道、鸟类科普青石板、烧烤平台、翻滚草坡、钓鱼台、沙滩广场等设施已建成。汀塘圩村党支部书记祝贺良介绍,这些都是“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小南海片区项目衢江二期小溪滩库区段工程的建设内容,2019年9月开工,总投资6600万元,以防洪为主,兼顾通航、排涝等功能。

“早晨有很多人在游步道跑步,周末来村里游玩的人不少。”祝贺良说,2018年村里开展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庭院整治工作,如今,家家户户门前通车,村民房前屋后的“一米菜园”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村子美了,慕名来玩的人多了,村民们开超市、农家乐、民宿……赚钱的路子也多了。“我打算过完年将家里的房子装修一下,开一家农家乐。”村民张秀娟告诉记者。

“筑好巢不怕引不来金凤凰,现在已经有好几个老板有意向来村里投资。”祝贺良介绍。

而在小南海镇的团石村,自从被列入“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小南海片区项目建设后,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们纷纷前来“打卡”。在衢江畔、百年枫杨树下、“贞节牌坊”前,都能看到游客的身影。村里开起了多家农家乐、民宿。“2020年6月,我和村里的几位乡贤合伙开了‘老埠头私房菜’,生意不错。”团石村乡贤姜忠晓告诉记者,村里环境变好了,游客多了,是吸引他回乡投资的原因。

“两江走廊”诗画风光带小南海片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2亿元,截至目前,已支付资金8000余万元。项目以沿江公路、沿江绿道为主轴,涉及双潭、团石、红船头、汀塘圩、翠光岩、茶圩里、周红坂等7个行政村沿江北侧19.8公里范围内区块。已建设乡村公园3处,景观节点9处,乡韵庭院300户。通过对近20公里的沿江美丽公路沿线绿化提升,实现景点村、亮点村串珠成链,形成四季有绿、层次丰富的田园风光带、滨水风景带,小南海乡村振兴样板区雏形框架基本成形。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