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湖州:“后浪”宣讲团传播时代“潮音”

王家慧、崔松云
2022年09月28日10:2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一场“实干争先·奋斗有我”红色故事会巡讲日前走进南太湖未来城工地现场,来自湖州市南太湖新区“后浪”宣讲团的成员用朴实的语言,传递红色正能量。“把学习阵地放在工地,让我们更加直观、及时地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激励我们坚定信念、拼搏奋斗,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工友汤赫说。

这是南太湖新区探索新时代宣讲的生动实践。为了打通理论服务“最后一公里”,南太湖新区采用分众化、沉浸式宣讲模式,让理论宣讲在基层落地开花。“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不仅便于群众接受,更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后浪”宣讲团成员张炳璇说。

新时代宣讲不仅要形式新,更要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今年以来,南太湖新区充分发挥老宣讲员传帮带作用,持续挖掘95后、00后宣讲员,为宣讲员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截至目前,该区共排摸优秀宣讲员200名,其中90后宣讲员占比94%,今年宣讲场次已达到400多场,宣讲阵地村社覆盖率100%。

为了解决部分宣讲员不会、不懂宣讲的问题,南太湖新区将理论宣讲和不同艺术形式有机结合,创编了《南太湖之声》《西塞共富之约》等优秀课程,并邀请湖州市委党校教师培训、备课示讲,让宣讲更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让广大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宣讲的舞台。日前在南太湖新区杨家埠街道塘口村荷花塘公园,杨家埠派出所民警陈飞为该村村民宣讲了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据悉,陈飞还是湖州市2022年第二季度“湖州好人”称号获得者。

据南太湖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湖州好人”为典型,将理论和故事送到农户家院、田间地头,是创新宣传工作的新路径。“我们老百姓就爱听故事,陈警官不仅讲党的政策,还结合了自身经历,让我们听了很动情,以后这样的宣讲,我还要参加。”塘口村村民施凤贤说。

为了新时代宣讲又“潮”又“燃”,南太湖新区还创作推出了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融媒体产品,将线下课堂以短、平、快的方式转为手机课堂,让宣讲内容得以在网民中传播,让“云上”宣讲有声有色。

接下来,南太湖新区将充分利用好各个宣讲阵地,讲述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代入强的理论故事,以具体事例讲透政策,以真情实感打动群众,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在营造人人讲、人人学、人人践行的浓厚氛围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