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塑组织体系 提升智治水平

绍兴市全面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

杜静静
2022年04月17日09: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15日,绍兴市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推进会在上虞区举行。会上,上虞区介绍了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先行探索实践情况,并发布八大探索成果,为有效提升党建统领城市整体智治水平提供了经验。

  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是多元社会群体聚集在城市空间区域里所形成的较大规模社会生活共同体,人户分离占比高、人员流动性强、治理难度大。如位于上虞主城区的金渔湾等4个社区,大部分住宅小区无物业管理,治安情况相对复杂。上虞区百官街道党工委探索“党建+联勤”基层治理新模式,依托百官派出所重华警务站,建立起集部门站所、社会组织、公安警种于一体的金渔湾区域联勤党建共同体,通过数智赋能,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上虞区在百官街道的探索基础上,进一步在5个不同类型的大社区大单元探索领导体系贯通融合、组织形态变革融合、制度机制重塑融合、要素资源下沉融合,初步形成了具有理论指导和实践价值的八项探索成果,分别是建强党建统领最小网格治理单元、探索组建区域党群综合服务体、开展小区党支部“五个有”标准化建设、创新小区党支部书记提级管理、深化“红色物业”规范化建设、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两级组团包联和开发“浙里治社共富”场景应用。

  以建强党建统领最小网格治理单元为例,今年来,上虞不断建强“红色楼道”,240个小区网格、2818个楼道微网格、16个专属网格推行“全覆盖走访、全要素采集、全天候办理、全环节反馈、全维度评价”网格工作“五步法”。4月4日晚,上虞区发现一名货车司机核酸检测阳性后,通过专属网格快速下达大排查指令,一天时间内排查重点人员2034名,采集相关数据1.2万条,有效遏制了疫情扩散。

  组建片区化党群服务综合体,则承接原先由街道承担的部分行政职能和社区的部分服务职能,推动社区把更多精力用于“进楼访户”。南丰党群服务综合体成立后,所辖6个社区便民服务受理件数下降62.5%,行政性事务减少40.1%。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基层大胆首创,立足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系统谋划、因地制宜,精准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党建工作,加快形成更多具有影响力标志性的成果。”绍兴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