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铁路长约52.1公里,设有9个车站

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开工

张萌、张利昌、陆浩强
2022年09月29日08:24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浙沪两省(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沪平盐城际铁路)浙江段开工仪式在嘉兴平湖市举行。该项目建成后,嘉兴平湖、海盐、嘉兴港区将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届时,嘉兴将实现县(市)铁路全覆盖,“轨道上的嘉兴”呼之欲出。

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自上海金山铁路金山卫站引出,先后途经平湖市、嘉兴港区,终至海盐县。新建线路长度约52.1公里,设金山卫、金山大道、独山港东、独山港西、乍浦、林埭、平湖南、海盐开发区、海盐东等9个车站。嘉兴境内线路长约41.6公里,设7个站,均为高架站,平均站间距6.5公里。此外,项目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公里,投资估算总额约188.5亿元,其中浙江段约127亿元。

“跨省域是这条铁路最大的亮点,也是最大的难点。”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徐锦连介绍,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是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市)建设并接入国家铁路网的快速市域铁路。作为一条由地方出资、报批、实施且地跨两个省(市)、四个县(市、区)的铁路项目,从启动到开工,历时仅27个月。

快速推进的背后,是区域协作的力量。为打破浙沪两地行政壁垒,上海和浙江两地提高政治站位,打破传统思维,开创性地依托联合争取、联合协商、联合组建专班“三个联合”,有效破解了跨省审批、上海纳规,协同推进“三个难题”,向着一体化推进、一体化建设、一体化运营的路径稳健迈进。

据介绍,该条市域铁路在上海境内的审批事项达15项,涉及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交通委等数十个部门,按照常规审批流程,往往需两三年。在专班协调下,短短几个月就完成了12个专项。

“该项目谱写了长三角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的生动案例,打造了极具示范推广意义的项目标杆。”上海市交通委二级巡视员施正伟说。

“从类型上讲,这是一条普通市域铁路,从意义上说,这是一条一体化融合之路,是打破行政壁垒的改革创新‘样本’。”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陈建忠表示,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把平湖、海盐、嘉兴港区纳入上海1小时通勤圈,有效打通了嘉兴与上海全面融合发展的主动脉,使嘉兴全域真正进入与上海的同城时代,既为嘉兴城乡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将进一步完善杭州湾北岸临沪地区的轨道交通体系,为嘉兴打造长三角城市群重要中心城市奠定坚实的交通基础。

“项目建成后,从平湖站出发到上海主城区只要50分钟左右,不仅拉近了平湖与上海的空间距离,也为城市能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以平湖为坐标,新时代的杭州湾北岸故事肯定值得期待!”陈建忠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十年·德清丨四组“大与小”对比 看十年巨变
  人民网湖州9月27日电 (记者张丽玮)今天上午,“浙”十年·德清县委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德清正式召开。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通过“小城市走向了大舞台”“小空间实现了大发展”“小改造扮靓了大花园”“小地方做出了大民生”这四组“大与小”对比,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德清砥砺奋进取得的诸多成就。 发布会现场。…
杭州拱墅:高水平打造“时尚之都”“数字新城”“运河明珠”
  “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拱墅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27日电 (张帆)十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共建成“阳光老人家”178家、老年食堂78家,建成“阳光小伢儿”站点43个,被授予“全国智慧养老示范基地”“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区”;建成6个省级美丽河湖、60条市级美丽河道、180公里沿河生态绿道,被评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今天上午,在“杭州这十年·拱墅”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拱墅区委书记李志龙介绍道,十年来,拱墅持续深化“八八战略”,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大踏步迈进“两个先行”新征程。 十年来,拱墅坚持“发展为基”,持续推动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由966亿元跃升至1969亿元,年均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29亿元增至180亿元;服务业占比提升至90%以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