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穿越群山 “建”证共富

衢丽铁路一期全面开工建设

2022年03月31日19: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浙江交通集团衢丽铁路一期站前剩余标段陆续进场。3月31日,界牌、丽阳山等隧道相继开工,这条连接浙西南5个山区县的衢丽铁路,一期工程已全面开工。

3月31日,衢丽铁路一期丽阳山隧道塘下斜井现场正在进行套拱、场坪处理等施工作业。罗伟摄

穿越群山

打造“共同富裕”绿色通道

作为连接5个山区县的铁路线,衢丽铁路是沿线地区承接长三角产业状况、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重要项目。

衢丽铁路沿线地处浙南较偏远地区,当地生态优美、资源丰富,生态旅游业开发潜力大。

随着衢丽铁路的加入,加上杭长客专、新金温铁路、衢建铁路、杭黄铁路,该地区将形成浙江省“大花园”客货运铁路环,成为长三角地区的后方大花园旅游环线,极大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拉动旅游经济发展,促进沿线地区和区域经济更快更好发展。

为了将这条“共同富裕”线连向群山之中,衢丽铁路一期全线需贯通24座隧道、架设30座桥梁,面临着高达87.48%桥隧比的挑战。为此,自2020年底该项目先行段开工以来,衢丽铁路公司充分发挥国铁与地方“共建共管”的优势,对项目推进、现场施工、安全质量等实行联合管理。

该公司采取“专项专人专班”模式,克服疫情影响,“跑”完全线工程招标,在3个月内完成涉及10个镇(街道)、34个行政村、117公顷征收用地的市级审查,为全面开工建设开创先决条件。同时,公司与地方政府、各参建单位依照高效组织、跑步进场、快速推进原则,详细组织施工调查,坚持优化施组和资源配置先行,为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

补上“短板”

“轨道上的浙江”再添一笔

衢丽铁路位于浙江省西南部,西起衢州市,途经衢州市及其所辖衢江区、龙游县,东至丽水市及其所辖遂昌县、松阳县、莲都区。

其中,一期项目(松阳至丽水段)正线全长65.24公里,由浙江交通集团和丽水市政府共同出资建设,按照新建双线、设计时速200公里标准建设。二期项目(衢州至松阳段),正线全长95.81公里,按照新建双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建设,目前正在全国铁路领域先行先试的“全过程咨询”模式下有序推进前期工作,力争于2022年底实现开工。

据了解,衢丽铁路是连通浙江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衢州、丽水两市的支撑性工程,也是浙西南生态旅游带发展规划中的重要通道。其不仅是强化衢州、丽水之间的重要联系,对于完善浙西南铁路网规划布局、增强路网灵活性、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

浙江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衢丽铁路作为轨道交通板块“两公司、一平台”改革新布局下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通过管理融合、资源整合,进一步强标准、提效能,确保又快又好建设衢丽铁路项目;积极联合沿线地区共同探索“项目+土地”“交通+资源”等综合开发模式,为带动地方关联产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贡献力量。(陈娴雅)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