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组织青年干部开展沉浸式助农共富调研

2022年09月3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我们这款鲜果捞的原材料取自当地黄桃,果实汁多,营养丰富。”“新昌当地都有吃鸡蛋笋干菜榨面的习俗,是专门用来招待女婿或客人的。”在绍兴市新昌县镜岭老街“共富直播间”的直播现场,由当地团干部和青年干部们组成的10支队伍轮番上阵,热情地向网友们介绍新昌的小京生、茶叶、玉米饼、香糟鸡、鲜果捞等农产品。短短两个小时,这场直播就吸引了超14万人次观看,带货各类农产品490余份,销售额3.8万元。

青年干部直播助农。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9月初,一场名为“青耘中国 秋收硕果”的直播助农活动拉开了青年干部沉浸式助农共富调研的序幕。由新昌县委组织部、县总工会、团县委、镜岭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的调研活动,摒弃了枯燥的课堂教学,分为网络直播、青农夜市、现场调研、路演大赛四个环节,让青年干部们全方位感受并参与当地农产品的生产销售,为助农共富打开新思路。

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中,60名来自不同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的团干部和青年干部们组成了10支队伍,每个队伍选择不少于两种当地农产品,进行深度实践调研。在直播活动和青农夜市摆摊活动中,团干部们参与摊位设计、选品、上架、营销、售后等环节,真金白银促销农产品,体验“自主创业”的酸甜苦辣,近距离了解农产品特色,直面产业痛点难点。

青年干部在青农夜市摆摊。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助农其实很生动,不只有喊口号和纸上谈兵。在这次活动中,我有一种从理论书本走进生动现实的感觉。”新昌县司法局团委书记杨赛琼表示,“电商直播是眼下富有实效和影响力的营销手段,年轻人也是具有创新和活力的群体,我们年轻人都有能力化身家乡代言人,把新昌的优质农产品推荐出去。”

在一个月的实践调研活动中,60名年轻干部共调研农产品25种,走访农户、合作社、供货商60余次,开展助农直播、青农夜市活动6场,直播和现场销售累计金额10万元,形成农产品营销思路10份。在最后的路演汇报中,年轻干部们围绕农产品营销的心得体会和助农思路两方面进行了汇报。

青年干部助农思路路演。新昌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2022年,共青团新昌县委实施了“共青团助力共同富裕”专项行动,以片区为单位,各联建单位团组织与乡镇团委共同组成助力共同富裕的片区联盟,参与片区的农产品销售、困难青少年帮扶、文旅资源宣传推介等,此次活动的10支队伍的成员便是来自5个片区的团干部和青年干部。

“在推广农产品、实现农业产业化、促进农民增收的共同富裕事业中,青年干部是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共青团新昌县委书记梁祎春表示,这次活动既是对家乡农产品的一次推介,也是对年轻干部的一次历练,更是对各片区团组织助力共富工作成效的一份考卷。接下去,各片区联盟将以此次实践调研所思所获为基础,进一步为当地乡镇的群众带去助农服务和青年思路。(潘天豪)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