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村集体经济越发殷实

丽水龙泉盘活闲置资产融合农文旅经济

叶浩博、叶炜婷
2022年10月01日10:0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丽水龙泉兰巨乡大巨村“阡陌大巨”游乐场(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争取在国庆黄金周全新亮相,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打卡。眼下,村企合作、资产盘活、联村发展、筑巢引凤、股份经营等多种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在龙泉乡村完成了盘活闲置资产、吸引投资、股份化经营“三步走”,村集体经济越发殷实。

兰巨乡大巨村距离龙泉市区仅14公里,具有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优势。近年来,大巨村两委精心谋划“阡陌大巨”项目,建成集水上乐园、户外拓展等功能为一体的游乐场项目(一期),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6万元。

2022年,游乐场项目(一期)正式营业当天,共吸引游客4000余人,农家乐接待1000余人,实现营业收入15万余元。项目一期的火爆程度,让大巨村党支部书记余刊年始料未及,并对村庄下一步发展有了更多想法:丛林穿越、空中滑索、露营基地……二期的游乐项目将更加丰富,游客将有更多选择。

“3年前,大巨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3万多元,如今已经达到了42万元左右,正向着50万元的目标挺进。”余刊年说,大巨村两委将抢抓国家公园创建的机遇,集中财力、智力、资源谋划好项目,从“点上出彩”向“面上开花”转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活富裕是根本。近年来,龙泉不断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工作。龙泉小梅镇竹木资源丰富,2020年开始,小梅镇孙坑村与郑边、半边月等周边6个村共同出资建设青溪竹木小微园并进行出租,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左右,改变了“守着资源过穷日子”的窘境。

小微园的建成不但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空间,也为村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让企业、村民、村集体三方实现了共赢。“经过多方了解,入驻小微园的竹木开发有限公司各项福利待遇都较好,月工资有5000元左右,离我家也近,所以我就到这里来上班了,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龙泉上垟镇泗源村村民彭善忠说。

孙坑村党支部书记毛春燕说,除了青溪竹木小微园外,村里还谋划建设了蔬菜、中草药、来料加工产业基地,也能为村集体增收不少。下一步,该村打算把村里的老粮店修缮后出租给厨师协会加工农副产品,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5万元收入。截至目前,龙泉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为5183.66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为3503.17万元。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