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遍地黄精“黄金”遍地

杭州临安孙家村集体增收有了“金疙瘩”

管光前、童耀南
2022年04月22日08:4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时值谷雨,雨生百谷。

  近日,趁着万物生长的黄金季节,杭州临安区昌化镇孙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定海带着村民在开垦一新的农地里种起黄精。

  “别看黄精长得像生姜一样,以后孙家致富就靠它哩!”郑定海兴奋地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预计明年会给村集体带来30多万元的收入。”

  黄精是一款“资深”的传统中药材,具有健脾胃、补精血等药效,古法加工工艺为“九蒸九晒”。口感甘甜、爽口,既可充饥,也可健身。

  黄精“命贱”,石窝窝里就能繁茂生长,浙江境内主要分布于西北部山区。孙家村的山坡上就生长了大量的野生黄精。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黄精保健价值的日趋认同,黄精的消费市场日益成熟,产品序列不断“添丁”,有黄精切片、黄精茶、黄精蜜饯、黄精芝麻丸等等。

  “去年,就有商贩到村里收黄精,刚挖出来,带泥,每斤可以卖到9块钱。”郑定海说。

  正是看到了黄精的“黄金”行情,孙家村决定将黄精作为村集体增收的“金疙瘩”。“这些年,村集体陆续从村民手里流转了70多亩抛荒农地,我们计划全部种植黄精,目前已种了60多亩、40万株,明年,我们争取达到100亩。”郑定海说。

  除了让荒地生“黄金”,孙家村还要让“金果子”与“金疙瘩”交相辉映。

  孙家村共有8000多亩的山核桃林,林里就遍布野生黄精。“前几年,为了方便山核桃采收,大家都打除草剂,野生黄精几乎绝迹了。这几年,除草剂不打了,野生黄精又都长出来了。去年,我在自家的山核桃林地里随便挖挖,就卖了将近一万块钱。”村民沈向阳说。

  郑定海表示,下一步,村里准备发动村民在山核桃林地套种黄精,既改善林地生态,还能多一份产出。

  2022年,临安号召全区村社创建“共富村社”。孙家村的共富文章怎么做?黄精无疑将是孙家人的共富好题材。

  据悉,接下来,村集体计划把村民的山核桃林地部分流转过来,套种黄精,以集体种植、统一收购、合股分成的形式,让村民当“生态股东”,每年拿“生态分红”。

  昌化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昌化镇将开展土地流转两年攻坚行动,计划用两年时间将各村闲置田块流转至村集体,以规模经营、生态经营的方式招租,推动共同富裕。截至目前,各村已流转土地3282亩。“后续我们还将举办‘乡村土地推介会’,让闲置土地作为‘商品’精彩亮相,一起唱响乡村振兴‘共富歌’,孙家无疑是昌化共富的好声音。”该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