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头雁领航 村村比拼

台州黄岩:激发村级治理新动能

黄微
2022年02月14日08:55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村里没有专门的活动场地,现在我们村不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有了自己的活动空间,不愁没地方去了!”日前,随着台州市黄岩区院桥镇桐村村老年协会、三治中心、篮球场和党建公园相继建成使用,村民高顺福很是高兴,“以前乡下生活很单调,现在我们在门口就能参加各种活动了,真好!”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桐村村在“三化十二制”的引领下,“一肩挑”村党总支书记郏国海团结带领村两班子,谋共富、谱新篇,切实发挥了党组织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高效完成疫苗接种、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尤其是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推进了一批重点难点工作。2021年,该村实现村集体收入70万元,先后获评浙江第二批省级农村引领型社区和台州市文明村等荣誉。

  为激发新上任村干部的创业热情,实现“换届不换挡”,自2021年年初开始,黄岩区开展“头雁领航·村村比拼”活动,将换届“三项承诺”细化为每年干事清单。对照年初谋划的干事清单,黄岩区297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接受村民代表和党员的现场询问,实行“一月一述职、一季一评级”,并公开发布“红黑榜”。通过“月述”“季评”“年定”,畅通群众评干部的渠道。

  “‘头雁领航·村村比拼’活动,就是村干部任期履诺考评机制的细化深化,为‘三化十二制’注入了新的内容,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以有效应对换届后面临的村级治理新挑战。”黄岩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头雁领航·村村比拼”活动是黄岩2022年党建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通过比拼竞赛推动全区各村社全上跑道、都跑起来。

  北城街道后庄村连续四个季度入选2021年“头雁领航·村村比拼”红榜榜单。眼下,走进后庄村,只见老旧厂房变身餐饮门店,一块闲置的空地变成了儿童游乐场、停车场和小广场,已进入最后的装修收尾阶段。

  “我们把闲置地块充分利用起来,建成生态花园式夜集,吸引特色餐饮、儿童游乐等业态入驻,打造成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后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郏正江说,建设“翠屏晚集”夜市一条街,是后庄村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谋划的重大项目之一,运营后该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有望翻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