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兜底保障”向“幸福提质”迈进

温州乐清实施“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

陈青、金星星
2022年10月13日09:09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万万没想到,我还没搞清楚怎么申请低保,政府就主动给我们送政策送钱,给了我们家生活下去的希望。”日前,温州乐清市虹桥镇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信岙村困难户柯女士家复查时,柯女士哽咽着说。

  柯女士因为身体残缺,丧失生活能力,孩子又被确诊为白血病,今年,她正在为生计发愁时,乐清市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入户调查,并通过乐清社会大救助中心平台为母子俩智配直享医疗保障局、住建局、残联、红十字会等7个部门提供的10余项救助政策和补贴。

  如今,乐清很多像柯女士这样的困难群众,在需要政府救助时,无需自己发出申请,“云端”的大数据就能把救助服务主动送到他们身边。近年来,打造精准、高效、温暖、智慧的救助体系,织密网、兜底线,是乐清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推进社会大救助工作的初心。

图片

乐清市8890民生服务综合平台受理大厅。黄瀚摄

  2020年,乐清正式组建并启用全省首家县级“一站式”社会大救助服务中心,整合民政、教育、人社、医保、住建等16个部门67项救助政策,实现了由传统碎片化向资源整合化、服务系统化、智慧现代化新模式的转变。同时,在“乐清大救助”微信公众号服务端研发“一站式受理”功能,实现困难群众多部门救助诉求线上2分钟零次跑,对于不会使用手机的特殊困难群体开通“8890”电话热线,由乡镇社工、村级志愿者主动上门协助申请。自项目开展以来,乐清市委市政府已累计投入政府类社会救助资金3.42亿元。

  不仅如此,2021年,乐清还率全省之先实施“社工招聘+机构引入”模式,在全市25个乡镇(街道)都成立社会大救助服务分中心,推动社会救助从“兜底保障”向“幸福提质”迈进,同步撬动社会资金3300万元,帮扶服务惠及困难群众5.9万人次,确保共富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分中心由12家专业社工机构承接,组建103名社会救助专职社工队伍,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常态化开展社会救助事务性工作和特色帮扶服务。”乐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还打造了514个村(社区)社会救助联络站,组建由“一肩挑”、村社干部、党员、网格员等组成共5596人的救助志愿服务队,每周、每月开展入户听声、探访关爱、结对帮扶。

  “群众的事大于天。干救助工作,要有为民情怀,就像手拿绣花针织网,针脚一定要细、密、实,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策’。”大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低收入家庭综合帮扶集成改革”最大的亮点是变“政府被动受理”为“系统主动发现”,比如对18-60周岁家庭主要劳动力亡故或重残人员的对象,生成预警,实现数据找人,主动救助。对每位在册困难群众“精准画像”,智能分析因病、因残、因学等致困类别,将分析结果推送至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建立困难群众红黄绿三色风险等级,由结对党员每周每月入户探访关爱,做到早发现、早帮扶。为了不让困难群众漏享、重享一条救助政策,乐清市民政局还梳理更新23个职能部门76项救助政策、33类社会帮扶项目、27项民生服务事项以及20余项就业激励举措组成的“共性+个性”救助帮扶政策工具箱。

  “工作一个月了,不仅拿到了3000元的工资,还学到了不少社会经验。”10月11日,家住乐清柳市镇苏吕村的小高给柳市大救助分中心工作人员发去了一条致谢微信。小高的父母均为残疾人,柳市大救助分中心不仅为其一家人提供了21项救助事项,还为其定制个性化帮扶方案,不仅解决了小高的就业,还帮助他们进行了家境改造,通过“输血+造血”实现增收致富。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将“精准”二字贯穿于救助帮扶全过程,乐清还实施“安居暖巢、阳光助医、就业启航、学子成长、携手助残、点亮心愿”等行动,各部门单位结合职能优势开展特色帮扶活动。如阳光助医,建成浙江省首家县域全覆盖的远程医疗中心,成立50余名专家库,已让511例偏远地区困难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就业启航行动,制定共富清单,设立共富议事厅,成立政府部门、专业社会组织、企业等组成的共富帮帮团,为困难群众提供技能培训、岗位推荐等服务,实现从输血向造血转变,真正做到就业有术、富裕有路,目前已成功推荐就业146例。

  “共同富裕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扩中提低’,其中‘提低’是重中之重。让最底层、最弱势的群体过上开心幸福的生活,实现共同富裕就更进一步了。”乐清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