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椒江:章安绣娘比拼“针”功夫 “绣”出共富幸福生活

2022年10月1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传承和弘扬章安民间文化,展示刺绣手工艺传承发展,发现一批优秀传统手工艺人,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12日,台州市椒江区章安街道联合椒江区委宣传部、椒江区妇联在章安街道东埭村文化礼堂举办章安街道首届绣艺大赛,来自街道各村的52名绣娘参加比赛,展示绣艺作品,彰显技艺才能。

章安街道首届绣艺大赛现场。椒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比赛现场,只见忙碌刺绣的绣娘们,手上针线穿梭,勾勒出一件件各具特色的刺绣作品,十分吸人眼球。虽然所有参赛作品构图统一,但针法技艺、色彩搭配各异,一针一线无不体现绣娘们的细腻与巧思,每个绣娘周围都聚集了许多观众驻足欣赏、拍照交流。

台州素有“绣衣之乡”的美誉,章安作为发源地之一,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如今的绣衣产业已初具规模,形成了较为完备的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产业链条,是浙江最大的家居服生产基地。

章安街道首届绣艺大赛现场。椒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62岁的陈美芳已经有近50年的绣花手艺,她说:“我是从13岁开始绣花的,小时候大人们绣花,我就在旁边学。今天这么多高手聚在一起切磋技艺,我感觉很开心。”同陈美芳一样,李方妹也是从小开始绣花,这次她还特意带来了双面绣。“我是双洋村的,我们村现在每年都有荷花节,这次又刚好绣荷花,我就想把双洋的荷花绣出彩。”李方妹说。

赛后,评委们从针法应用、针法质量、整洁度、色彩搭配四个方面进行评判,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章安街道首届绣艺大赛现场。椒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此次举办绣艺大赛,旨在通过“以赛促培、以赛促业”的形式,进一步弘扬和传承刺绣民间工艺,努力提升章安绣衣行业整体技能水平,培养一批妇女手工刺绣的带头人,探索绣衣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促进绣衣文化和绣衣产业的发展。(陈洁)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