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拓“航道”助企出海

湖州市出口额首次在当年8月破千亿元

陈颖
2022年10月15日09:03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南浔区菱湖镇某科技公司,日前生产线马力全开,一批即将发往东南亚的纤维素醚系列产品正在加紧赶制中。

  “得益于政府部门的帮助和公司多年的生产研发经验,我们根据不同市场的差异需求,进行纤维素醚产品的精细化生产,拓展了出口销售市场。今年1至8月,我们的出口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30%。”该公司负责人说。

  外贸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稳经济促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和疫情影响,湖州市商务、海关等多个部门推出一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外贸措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今年1至8月,湖州市进出口总值1125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2.9%。其中,出口1039亿元,出口额首次在当年8月突破千亿元,增长13.9%;进口86亿元,增长1.8%。

  “今年以来,我们通过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政策兑现落地、发展新型贸易业态、帮助企业出国抢单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动外贸稳进提质。”湖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全市首批商务包机(包舱)赴越南参加展会,目前正在推进商务包机(包舱)德国行。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湖州市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该局联合多部门于近期制定出台《湖州市助企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新十条措施意见》,内容涵盖搭建经贸对接活动平台、优化产业链上下游服务、深化出入境便利化服务、组织客商来湖考察活动、调整加大展会目录覆盖、加密湖州自办出口网展、发挥社媒助企拓市功能、加大外贸服务平台引育、强化企业风险防范应对、深化落实专班助企工作多个方面,合力助企纾困,共同促进全市外贸稳进提质和高质量发展。

  “企业拓市场抢订单忙生产,我们做好服务,缩短通关时间,助推外贸企业顺利‘出海’。”湖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通关便利化,他们运用网格化思维组建“通关领航员”队伍,建立“关地企”政策直联、诉求直通、服务直达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开展RCEP政策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同时,创新推出“抵港直装”“船边直提”“联动接卸”等模式,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多更优的通关服务,推动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