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金华市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张海滨、徐朝晖、徐益丰
2022年08月21日09:42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8月19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命名成都市等13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通报》,金华等13个城市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金华市又多了一张“金名片”。

  自2017年列入“十三五”时期第一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金华市以打造“快速、智慧、绿色、守时、惠民”五个公交品牌为目标,将公交都市创建与城市治堵工作有机结合,聚焦“精细管、建体系、补短板”,坚持规划引领、综合施策,扎实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创建。

  金华市强化顶层设计,创新提出公交路权、路段专用、路口优先理念,在资金、用地、路权等方面予以支持,引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同时,金华市交通领域数据有效整合,构建交通运输监测管理与信息服务平台的大交通、云支撑体系,移动支付、刷脸支付等智慧公交体系建设全国领先。

  截至目前,金华市已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81个,改造港湾式停靠站1681个,实现金华2836个行政村100%通公交。金华市区建成大型公交枢纽4处,公交首末场站10处,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公交专用道里程达到143.4公里,公交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目前,金华市区已开通BRT线路7条,形成“一横一纵两延伸三城际”的BRT网络体系。2021年11月以来,金华婺城区又率先开通2条氢能源公交示范线,乘客出行体验持续优化。通过对服务模式的不断提档升级,首创全国“地铁巴士”服务,“守护驿站温暖回家”项目,成功救助走失者185人,在第五届金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

  通过创建,金华市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系统中的地位得到提升,拥堵状况明显缓解,群众交通总体评价满意度从62%上升至96.9%,城市公共交通满意度从91.5%提升至96.9%,公交分担率从18.3%增长到26.1%。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