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缙云:奏响富民强县新时代发展强音

2022年10月21日13:07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十年跨越发展,十年沧桑巨变。

  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朵浪花。但在丽水缙云的发展史上,却占据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党的十八大以来,是缙云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充满挑战的十年,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十年,是县域不断取得新成就,展现新气象的十年。这十年,缙云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用3600多个日夜的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华丽篇章。

  一组组数据,折射出的是时代发展的伟力,也见证了缙云的光辉历程。缙云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21年,缙云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93亿元,增长9.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增长15.9%;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382.4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69.5亿元,总量位居全市第二,增速位居全省山区26县第二;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62亿元,比上年增长1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264元,同比增长9.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422元,同比增长12.6%……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放眼缙云1500多平方公里土地,处处焕发着蓬勃生机与无限活力。

  工业立县 攀高逐新

  工业是缙云的立县之本、强县之基、富民之源。

  十年来,作为全市生态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排头兵的缙云始终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抓产业、强产业,深入实施“挺脊行动”,全力建设“制造之城”,工业经济实现强劲增长。

  十年间,作为缙云工业经济主平台之一,打造“两园驱动”格局主战场的丽水高新区(保留经济开发区牌子),围绕园区主导产业,狠抓“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招大引强引优重大产业项目,形成了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科技创新优势的短途交通、新材料、机械装备、智能家电等为主的产业体系,2018年到2021年,工业总产值从85.3亿元到181.2亿元,累计增长112%,一步一个脚印,以实绩实效推动缙云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作为县域重要增长核、“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主阵地,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前身是浙江丽缙五金科技产业园区)自2012年成立以来,立足本地带锯床、数控机床、智能家电等产业基础,经过十年发展,机械装备、智能家电和健康医疗三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初步形成。截至2021年底,丽缙高新区内共有企业522家,其中规上企业221家,高新技术企业110家,完成工业总产值281亿元,各项考核指标均实现稳步增长,在省级综合评价中持续进位,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经济答卷。

  近年来,缙云按照“一园一产业”规划,做精做细小微企业园,目前全县共建成小微企业园6个,入驻企业330余家;拟建、在建小微园46个,建成后可入驻企业670余家。

  现如今,缙云拥有工业企业30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79家,构建形成了机械装备、健康医疗、智能家电、短途交通四大主导产业的生态工业体系并不断发展壮大。过去五年,缙云规上工业总产值从215亿元增至38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从40亿元增至近70亿元,生态工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丽报表。

  眼下,缙云正牢固树立“山区县也能搞工业,山区县也能搞创新”理念,着力培育主攻生态工业的整体氛围和优质环境,建立完善工业空间拓展、产业集群打造、企业梯度培育、科技创新引领、营商环境优化等“五大机制”,构建“产业—科技—人才—政策—服务”一体推进工作体系,打造最适宜企业成长的一流工业生态,加快推动全县生态工业发展从“起势”向“成势”转变,努力打造全省大花园核心区生态工业高地。

  科创引领 释放动能

  依靠智能焊接手臂和激光切割机等技术革新,车间工作效率提升了40%以上。在某公司生产车间,焊接机器人灵活地挥动手臂,焊缝处火花闪闪,一条整齐的焊缝即时完成。

  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生产线的改造,使得该公司在劳动成本、产品技术上完成“迭代”,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准。该公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近4亿元,逆势增长近80%。

  近年来,缙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厉行“小县大创新”,通过构建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梯次化创新主体、开展关键性技术攻关等举措,努力打造山区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引擎。

  作为全国最大的锯床生产基地,缙云对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的扶持不遗余力。2019年,浙江省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投入运行。三年来,该综合体投入3000余万元建设精密测量、材料、电学等7个实验室,7家大院名校和27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签约入驻,开展综合体“集中服务日”,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全链条、一站式服务;深化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落地先进制造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等,为区域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科创支撑。

  同时,缙云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创新论英雄”评价,建立涵盖企业研发投入、研发人员、研发设备、专利等指标的综合评价体系,向创新性评价优秀的企业授予“创新先锋”奖励,目前全县已有13家企业获此荣誉,企业创新意识、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此外,缙云建立“企业研发机构—省高企研发中心—省企业研究院—省重点企业研究院(省重点实验室)—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五个层级全域辐射的企业自主创新研发体系,提升县域知识创新和核心技术有效供给能力;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针对机械装备、医疗器械、智能家居等主导产业,面向尖端前沿技术组织攻关,通过主动设计、“揭榜挂帅”等方式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2021年有121项新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或领先水平。

  据统计,缙云县R&D经费连续三年保持30%以上增长,研发投入强度在丽水市率先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在浙江省市县党政领导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实现“四连优”。今年7月,缙云率先夺取全省山区26县首个“科技创新鼎”。

  全域旅游 遍地开花

  今年国庆假期,缙云各大景区依托丰富的文旅资源,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据统计,今年的国庆长假,缙云重点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14.65万人次。

  十年来,缙云以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景区资源和深厚的人文资源为依托,因地制宜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一系列政策,着力打造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缙云全域旅游开创新的发展境界和局面。

  缙云做优仙都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内涵,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吸引力;加快黄帝文化博物馆、千鹦鸟舍等重大项目建设;高标准设计建设好溪百里山水画廊,主动对接瓯江山水诗路建设,梳理缙云历史文脉,挖掘历代文人墨客缙云行踪路线,发掘擦亮“诗路珍珠”。

  围绕旅游全过程,缙云全面打造“缙云味道”,大力发展小吃经济;打造“缙云夜市”,精品化建设一批特色街区,开发夜间文旅业态;打造“缙情游礼”,依托缙云农特产品,强化包装设计及文化元素植入,形成特色旅游商品系列;打造“缙云畅游”,推进交旅融合,完善通景公路系统,加快旅游集散服务体系建设,优化旅游交通接驳体系和停车系统等。

  与此同时,缙云积极发展节庆营销,借助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等重大活动,策划组织一批具有引爆性效应的旅游、文化等节庆、赛事活动;积极利用综艺娱乐节目、短视频传播等高流量媒介,扩大旅游品牌宣传;深耕“缙情游”区域旅游品牌,办好各项重大活动。

  缙云还以打造“智慧旅游、悠游缙云”为目标,先后建成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智慧旅游在线服务平台和智慧景区综合管控系统,成为缙云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的新引擎。

  仙都景区、黄龙景区、河阳古民居等各个旅游景点成了热门打卡地;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不断创新,旅游精品线路不断推进,串珠成链……如今,缙云已开发乡村旅游节庆活动30多个,景区镇、景区村占比分别达100%和58%;“1个5A、2个4A、5个3A”核心旅游产品体系和“1个4A级景区城、17个景区镇、146个景区村”全域旅游图景正逐步绘就。

  五彩农业 富民兴业

  建县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缙云,素有“中国麻鸭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茭白之乡”等美誉。

  近年来,缙云烧饼和黄茶的“二黄”、缙云爽面和茭白的“二白”、缙云麻鸭的“一灰”、缙云杨梅的“一红”,再加上菜干的“一黑”,这些再普通不过的山间土货,构成了缙云的“五彩农业”大蓝图,创造出诱人的效益,打造成乡愁富民产业高质高效样板。

  十年间,缙云完善“五彩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促进缙云烧饼、缙云爽面、缙云茭白、缙云黄茶、缙云杨梅等全产业链发展;深化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织密“电商园+淘宝村+村民网店”网络体系,加大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拓展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打响“有缙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扩大特色小吃等品牌价值;加强缙云麻鸭等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和利用,推动缙云农产品品牌形成合力、抱团发展。

  跳动的数据,发展的足音。十年来,缙云烧饼从年产值不足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27亿元,从业人数2万多人,烧饼品牌示范店已达600多家,全国开张门店(点)8000多家,缙云烧饼已遍及全国各地并走出国门;累计培训爽面师傅2251名,发展加工户3000余户,年产值达2.4亿元;有“三黄透三绿”等特点的缙云黄茶,年产值9800万元;缙云茭白种植面积达6.6万亩,从业人员多达3.5万余人,产量12.7万吨,带动全产业链产值18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省第一,造福一方百姓;拥有麻鸭饲养量30万只,年产值2024万元;共有杨梅种植面积3万余亩、年产量1.42万吨、年产值1.63亿元;2021年,缙云菜干产业产值达0.77亿元,菜干专业户亩产值达1.5万元。

  一个个烧饼、一碗碗土面、一只只麻鸭,这些饱含着缙云人思乡之愁的农产品,通过当地政府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做大产业,显现了较好的富民效应,全县253个行政村全部达到总收入1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目标,顺利实现消薄“清零”,让农民的致富奔康路越走越宽。

  今日的缙云,正以奋斗者的底色、奔跑者的姿态逐梦前行,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力争当全面建设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丽水排头兵,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