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瓶“网红”双柚汁托起一个富民产业

邱丹晨
2022年10月24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现在很多超市、饭店都有卖,满满柚子香。特别是冰镇后,口味真不错。”杭州市民赵宇告诉记者,“在我家,这个味道几乎‘老少皆宜’。”

玻璃瓶灌装、嫩黄色外观、酸甜清爽的口感……今年以来,一款主打衢州常山胡柚的饮品双柚汁,畅销长三角地区,成了不少食客餐桌上的“标配”。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市内多家商超、餐饮店发现,相关产品多达十余种。双柚汁,究竟是如何火起来的?

相关产品多达十余种杭城线下商超、餐饮店随处可见

“大瓶1千克,小瓶300克,销量排店里前三。”杭州拱墅区一家桐庐菜饭店老板郑女士告诉记者。店里收银台的中心位置,淡黄色瓶身的双柚汁非常显眼。

提到这款双柚汁,该店店员也有印象。2021年底,经销商上门来推销,“我们都尝过,还不错,桐庐菜口味比较重,配这个饮料解腻解辣。但那个时候没多少人点。”店员小王说,今年1月,店里试订了两箱。“一直到四月初的样子,好像一下子火了,销量上去了。不用我们推荐,很多客人会主动点名要。”

在一家位于杭州市区的本土水果连锁品牌店里,记者也见到了双柚汁的身影,就摆在进门位置。

“不愁卖,朋友聚餐、单位订货都有。”该门店负责人李先生介绍。店里主营鲜果,还兼卖几款小众高端的果味饮品,总部统一在线下各门店铺货。其中一款300毫升小瓶装的双柚汁,今年四月份开始进店售卖,6.8元一瓶。

在一家位于杭州凤起路的大型超市的果饮区,货架上摆放着四种不同品牌的双柚汁饮品,都为300毫升或接近300毫升的小瓶包装。价格不尽相同,每瓶从5.9元到8元不等。

此外,这几款饮料的包装设计也有一定的相似性:透明的玻璃罐装,上面刻有浮雕,手绘柚子图案,再加上色泽相近的淡黄色饮料,不仔细看似乎有些难以分辨。现场销售人员说,果汁类饮料中,除了青柠汁最受欢迎外,就属双柚汁了。据他的观察,消费者大多是年轻人,几款双柚汁的销售情况都差不多,有人买相对便宜些的,有人买更合口味的。

打开某手机购物软件,搜索“双柚汁”,十余种不同品牌的双柚汁映入眼帘。衢州常山、山东济宁、湖州德清、河南郑州、广东中山……产地遍布全国各地。

清爽口感加健康标签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

实际上,双柚汁的突然走俏,并不是个例。2021年,一款小青柠果汁饮料爆火,线上线下一瓶难求,此后便有不少厂家跟进,如今市场上已出现多达数十款同类产品。无疑,果汁饮料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双柚汁大多为胡柚及香柚复合果汁饮料。“这款双柚汁一上架就经常出现断货的情况,是我们平台的网红产品。”某网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罗芸说,今年1月份销售平台引进以来,一直供不应求。记者打开手机,定位最近的店面看到,在“果味饮料热卖榜”上,按最近7天销量和销售额统计,两种规格的“柚香谷”双柚汁分别排在第一、二位。

相关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企业双柚汁销售已经突破160万箱、销售额1亿元,订单排到了今年年底。目前,该款产品已经实现浙江市场全域覆盖,长三角市场全面打开。

双柚汁“复刻”小青柠的火爆,并非发生在一夜之间。据悉,该公司多年前就围着常山胡柚搞加工,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如何让微苦的胡柚叫好又叫座?企业多方考察,有了将日本香柚和常山胡柚结合的想法。七年前,又将香柚引种到常山。早在2019年,企业便着手研发双柚汁饮料,2020年3月,一款“蜜炼双柚”饮料面世,这也被看作是双柚汁早期版本。

“为了让产品走出衢州,我们在2021年启动了产品升级,包括口感、外包装、品名等都有更新。”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年6月,第一批升级后的双柚汁从常山工厂下线。

在该负责人看来,双柚汁的走红还源于现在年轻人对于养生的追求。“如今90后、00后作为饮品市场的主力军,也更加注重养生。”他表示,双柚汁既有胡柚润肺养生的内涵,又有香柚酸甜清爽的口感。在大健康时代,清爽的口感加上营养健康的标签足够吸引消费者。

带动胡柚鲜果销售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

双柚汁主打常山胡柚,是常山乃至衢州家喻户晓的地方特有柑橘品种,由酸橙与柚天然杂交而成,距今已有600多年栽种历史,具备清热解毒、化痰消食等功效。但是长时间以来,胡柚却因为略带苦涩的口感难以吸引年轻人的喜爱,在常山几乎随处可见,却身价平平。

双柚汁的火爆,乍一听,就是做了个简单的加法——把常山胡柚和日本香柚搭配,制成混合口味饮品,实则是全新的打法。现在,该公司香柚的种植面积已经扩大到1万多亩,加上常山全县原有的10万余亩胡柚,这场“双柚合璧”的变革,重构了常山原有的果业格局。

截至目前,常山县拥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64家,其中国家级2家。全县胡柚种植面积10.5万亩,鲜果产量14万吨;衢枳壳原药材年产量0.6万吨,总产值20亿元。

双柚汁的火爆也带动了胡柚鲜果的销售。“今年挂果不错,再有一个月就能摘了。”最近,常山县青石镇一家农场负责人孔志有心情不错,常山县一家生产企业刚刚与他签订了300吨鲜果收购订单,只待胡柚采摘。“双柚汁卖得好,胡柚需求更大了,比去年增加了100多吨。”

“深加工的兴起,产业链的延伸,不仅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效益,也推动了胡柚收购价格的稳步提升,带动村民增收,解决就业问题。”常山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常山聚焦“两柚一茶”全产业链发展,不断研发胡柚深加工产品,已开发出“饮、食、健、美、药、香、料、茶”八大系列70多种产品,直接带动农民增收10亿元以上。在胡柚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带动下,今年常山全县双柚产业总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