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衢州常山:“一切为了U” 走好共富路

方敏、刘青
2021年12月22日13:38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早上,中共衢州市委举行“全力打造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主题新闻发布会常山专场。会上发布了“一切为了U”城市品牌,同步推出了公益形象代言人杨倩代言视频《一切为了U》。

  “一切为了U”是常山在赶考共同富裕道路上,最新确定的城市品牌。这个“U”代表“胡柚”“香柚”“茶油”“旅游”“你”。“‘一切为了U’目前已经上升为常山的城市品牌,它不但与优越区位、良好生态、悠久历史、独特资源等环境基因相吻合,更蕴藏常山携手人民迈向共同富裕的美好蓝图。”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杨倩身上散发出的爱国、青春、乐观、向上的力量,与常山“一切为了U”(ALL FOR U)的城市品牌新形象相得益彰,代表着常山“守信、崇业、包容、图强”的城市品格。

  “U”代表“胡柚、香柚、茶油”,是常山的特色农产品。近年来,常山县以打造“两柚一茶”为重点的生态产业富民实践地为引领,专门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两柚一茶”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两柚一茶”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扎实推进“两柚一茶”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2万吨胡柚、300吨香柚已经完成采摘,深加工演绎“双柚合璧”的新故事继续在上演着;油茶籽产量7500吨,超去年25%,各家企业、油坊已陆续开榨山茶油,实现一滴“黄金油”,香飘千万家。

  “U”代表“旅游”,是常山的一张亮眼金名片。近年来,常山县主动对接联盟花园和“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全力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旅游商品非常丰富,已构建形成“画里乡村、研学走廊、康养胜地”的文旅体系。“常山漫居”品牌高等级民宿发展走在衢州前列,村上酒舍入选全国首批甲级民宿……

  “U”更代表“你”,一切了为你,一切为了人民。常山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两方面,全力推进旧城改造、招商引资、开发区提质转型攻坚等民生项目,持续推广农民培训券,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共享优质公共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共同富裕实现。

  过去一年,常山聚力聚焦以“两柚一茶”为重点,以有机更新为抓手,以“常山阿姨”为特色,以宋韵文化为内核,以整体智治为导向,着力打造生态产业富民实践地、城乡协调发展标杆地、四省边际职业教育高地、打造文旅融合样板地、县域整体智治示范地。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两山银行”“共富果园”“三塘”“同弓”“金源·现代旅游根据地”五种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20年,常山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增速居浙江省26个加快发展县第一位,走出了一条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径。

  常山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常山将秉持“一切为了U”理念,突出“产业为王、工业强县”,持续深化强发展、求突破、勇争先“八大行动”,努力把常山打造成为争先跨越、特色示范、开放包容、幸福宜居、文明有礼的“浙西第一门户”,为浙江、衢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