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结对共建,蹚出发展新路(一线行走)

应文杰
2022年11月03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组工干部要沉下身子,多走多看,千方百计为群众谋思路、解难题、促共富,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发展胜势

  今年年初,我到浙江省永康市前仓镇大陈村例行调研,发现曾经热闹的村庄冷清了不少。

  大陈村位于历山脚下,近几年发展民宿产业,建起乡村旅游“大陈慢生活”品牌,已经名声在外。可是受疫情影响,近来游客数量骤减,大陈村旅游产业受到较大冲击。

  如何帮助大陈村走出困境,蹚出一条发展新路?我边走边想,看到村内闲置的房屋,突然想到,近期浙江省委组织部正在各地试行开展“共富工坊”建设,大陈村是否可以率先在村内创办工坊,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村民增收,还可以使企业降低成本,实现共富双赢。村支书陈建伟听了,觉得可行,马上召集党员干部商议。回去后,我也会同组织科、两新科同志,帮助大陈村一起梳理村里资源、闲散劳动力、企业需求订单、工坊运行计划等“四项清单”,推动村企结对共建。

  浙江菇尔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用菌的生产、加工、销售,对水质要求很高。大陈村环境好,一处地块适合灵芝等珍贵食用菌加工。经对接,菇尔康公司很快下派500万元灵芝孢子粉加工订单给大陈村。目前大陈村已引入3家企业,成立农旅融合式“共富工坊”,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70余个。“大陈村干部责任心强,农产品加工环境好,为我们企业的发展提供便利。”菇尔康公司负责人李汝芳掩不住喜悦,今年上半年,公司出货率较以往提高四成,目前准备加大派单量。

  现在,我每到大陈村,陈建伟都会热情地拉着我看村里的变化。他说,多亏了组织部关心,为我们找到了新的发展路子,村民才实现了家门口的创收致富。

  组织工作不能仅仅聚焦为基层培养选拔好干部,也要时刻关注群众的冷暖。共同富裕的路上,组工干部要沉下身子,多走多看,千方百计为群众谋思路、解难题、促共富,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强村富民的发展胜势。

  (作者为浙江省永康市委组织部干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3日 10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