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德:“招才引智”端口前移 结对高校设立“学子工作站”

孙陈如、金凌芝、胡月华
2022年06月14日08:19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学子工作站是我们这些在外求学的建德籍学子共同的家,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但我们都来自建德,在同一所学校,因为学子工作站而重新联结在了一起。让离家的我也深深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浙江农林大学农学专业学生郑冰倩激动地说。

  建德学子工作站是在杭州建德市委人才办、团建德市委领导下成立的建德籍在外优秀学子的组织,主要负责联系建德籍在外学子,组织和开展线上线下学子交流活动,为他们提供社会实践、就业对接、家乡宣传等服务。

  近年来,建德市积极推进青年人才“青雁归巢”工程,以乡情为纽带,将“招才引智”端口前移至高校,构建起全国高校学子联合体网络,为凝聚服务在外建德籍大学生,激发广大学子毕业后回流家乡就业创业做了积极探索。

  团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可以为建德籍学子返乡就业创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和保障。同时设置基础性和竞争性工作经费,每年度不少于3000元,支持各工作站和联系单位自行开展联谊交友、文化体育、志愿公益、成长实践营等活动,全方位推动在外学子与家乡互动融合。

  “比如,我们融媒体中心结对的是浙江传媒学院,此前通过线上面试的形式选聘了站长,接下来我们也计划去传媒学院开展线下的活动。暑期我们也将提供多个一线岗位供学子们返家乡实习实践,希望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机会,也希望他们能为我们建德融媒和家乡的发展献计献策。”建德市融媒体中心团委书记朱光铨表示。

  截至目前,建德各单位已结对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警察学院等高校36所,设立建德籍学子工作站分站36个,建立在外优秀青年数据库1万余人,选聘优秀学子暨本地联系单位兼职团(工)委副书记52名。

  团建德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建德还将建设“青雁归巢”应用场景,打造一个促进在外学子返乡就业创业的线上孵化平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