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助企纾困|浙江杭州:餐馆炊烟袅袅 消费蒸蒸日上

方彭依梦
2022年10月30日14:1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餐饮企业不断遭受冲击,引发较大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12月,限额以上餐饮企业总计收入4841.1亿元,占社零总额的比重超过10%。而2022年4月,全国餐饮收入2609亿元,同比下降22.7%;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653亿元,同比下降24%。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多个一、二线城市餐饮堂食乃至外卖出现了阶段性停摆。由于在一、二线城市开店较多,部分品牌餐饮企业的收入降幅更大。

中午饭点,走进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的青菁酒家,顾客源源不断,生意非常红火。“现在饭店的上座率有了明显提升,每天的外卖订单也增加了不少。”前厅经理余兰一边忙着迎来送往,一边在饭店的各个岗位间进行巡查。

杭州市拱墅区胜利河美食街。拱墅区上塘街道供图

“疫情对我们餐饮行业影响很大,堂食减少了10%到15%。”余兰说,受疫情影响,饭店客流量明显下降。

“疫情暴发后,生意减少了40%左右。”老头儿油爆虾胜利河美食街店负责人储海兵说。老头儿油爆虾是杭州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饭店,受疫情影响,该店营业额只有同期的三成左右。

民以食为天,餐饮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关联众多上下游产业链相关企业和海量就业人口,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而青菁酒家和老头儿油爆虾所在的胜利河美食街正是老杭州的“宝藏宵夜地”,也是拱墅区极具人气的美食街区,街区共有餐饮单位21家,涵盖中餐、火锅、小吃等餐饮业态。

为助力餐饮业复苏,拱墅区积极建设阳光餐饮示范街区,以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老百姓放心消费,助力餐饮企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2021年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下发了《关于印发浙江省“阳光餐饮”街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通知》要求,杭州市拱墅区针对胜利河美食街业态全、人气旺的特点,明确以“管理全方位、后厨全阳光、要素全集成、数据全应用、风险全闭环、信息全公示”的“六全”模式为蓝本,把胜利河美食街作为“阳光餐饮”示范街区首个创建试点,共投入45万余元进行数字化提升改造。

如今,漫步在胜利河美食街,街头、街尾两端各设立了一个“胜利河美食街食安驿站”,设置商街介绍、美食导航、食安在线、特色推荐、最新活动五大模块,集中美食街全貌,消费者动动手指就能查询商家食品安全信息、阳光厨房和美食导航等。

胜利河美食街设置的“食安驿站”。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青菁酒家门口墙上的大屏幕里,可以清楚看到该酒店后厨的情况。“美食街多家商户在进门显著位置都设有食品安全信息触摸式看板,公开商户量化分级、行政处罚、员工健康信息、放心消费、阳光厨房等内容。”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聂苏红介绍,街区实行商户信息全公开,根据商户12个月内食品安全情况,对每家商户量化分级进行动态等级评定,分为A级(良好)、B级(一般)、C级(较差)三个等级,便于消费者放心选择。

“在店门口不仅能看见饭店的特色菜,还能看到后厨的卫生情况,下馆子更放心了!”在青菁酒家用餐的余小姐说,饭店还设置了触摸屏,消费者可自行点击查看酒店各类信息,包括营业执照、工作人员健康证等。

商户在进门显著位置都设有食品安全信息触摸式看板。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此外,目前胜利河美食街所有线上经营的商户均将“阳光厨房”接入外卖订餐平台,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商户后厨的食品安全信息。

“消费者在外卖平台上点餐,也能通过‘阳光厨房’入口查看后厨的卫生情况。”余兰说,自“阳光厨房”接入外卖订餐平台后,饭店的外卖订单量增长了15%左右。

饭店内设置了触摸屏,消费者可自行点击查看酒店各类信息。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据了解,通过“阳光餐饮”示范街区创建工作的开展,胜利河美食街商户投诉率下降了35%、客流量增加了10%、营业额增加了15%、外卖订单量增加20%,成效喜人。这条古色古香的“老字号”美食街,在政府的精心呵护和培育下,借“阳光餐饮”示范创建之机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机。

此外,今年6月,拱墅区还发放了“阳光餐饮消费券”35万张,投入资金71万余元,有力推动顾客在阳光餐饮外卖商家进行消费。

“今年国庆期间,店里平均每天接待500位客人,生意逐步恢复,是消费市场正在复苏的信号。”储海兵说,“通过促进餐饮企业恢复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我们今年减免了4个半月的房租。政策很给力,切实帮助我们减轻了经营负担。”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