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美育沁润乡土 云端汇聚力量

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让美育浸润乡村课堂

2022年11月03日17:2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老师,快看我画的!”在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的艺术课程直播课堂上,镜头对面来自云南省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南诏镇鸡碧小学的学生冲着教室里的摄像头举起了自己的作品。这是“乡村艺课”教学课堂上,孩子们在中国美术学院志愿者林洁的指导下,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美育公益项目,集结了一批以中国美术学院师生、优秀毕业生为主体的美育志愿者,发挥美术高校专业审美和理论体系的指导实践作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助融媒体时代优势与互联网手段,让美育资源通过线上线下服务乡村。

技术赋能艺术教育 将美育播撒在乡村课堂

为了缓解乡村学校美育师资短缺问题,“乡村艺课”团队建立起线上线下美育双师制度,帮助乡村学校美育助教在参与教学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审美素养、提高教学能力,使之由“完全输血”逐渐变成“辅助造血”。在浸润式的美育实践下,目前已为六个省共9所乡村学校提供了传统国画、传统书法、创意版画、趣味手工、美术鉴赏等五个门类的直播课程,并组织多个实践团队累计前往22所乡村学校开展线下美育实践活动。远在贵州黔东南的芭扒小学,通过视频课程教学,解决了该校师资短缺、课程短缺的困境。

深挖传统文化内涵 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充分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的发掘、整理,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用传统文化与艺术滋养乡村美育课堂,增强乡村孩子的民族自豪感。中国画系志愿者俞乐的《诗经中的花卉》课程,将国画艺术的“高雅深奥”回归经典,以《诗经》中的传统篇章激发孩子们的情感共鸣,让孩子们从《诗经》中的花卉中,接受中国画艺术的熏陶,普及传统书画艺术的知识和技法,推广和弘扬传统文化。书法系研究生乜小涵在《自信美育——传统书法系列》课程中,从理解文字演变的视角入手,聚焦篆书的学习,分点画、结体及章法三个块面,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理论与技法并重,引领学生养成良好书写习惯,掌握基本笔法,走进书法艺术。“乡村艺课”扎根乡村美育第一线,让乡村孩子们难以接触的艺术课程触手可及。

六年相约云端牵手 智慧教研共促成长

自2016年以来,“乡村艺课”以振兴乡村艺术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在全国21个省份,397个县市,869个乡村学校,打造浸润式、全方位、立体化乡村美育实践模式,累计培育了千余位美育老师,线下教学覆盖学生十余万人次,线上教学惠及百万余人,形成了“校园环境浸润+课堂教学”的乡村美育浸润新范式,让乡村教师有奔头、乡村学子有盼头。“乡村艺课”负责人竺照轩表示:“美育是审美教育、心灵教育,更是面向人人的教育,‘乡村艺课’践行乡村美育,构筑校园美境,让艺术的心在乡间萌芽。6年来,我们的课程面向传统、面向自然、面向乡村生活,通过互联网的平台,送到了全国百所乡村小学,还培训了一批乡村美育教师,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践行乡村美育,助力精神共富。中国美术学院“乡村艺课”致力于让中国乡村孩子以自信的姿态和风采站在希望的田野上。未来,团队将继续努力探索为世界提供解决乡村美育问题的中国经验,在乡村美育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王嘉馨、孙楠)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