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景宁:课堂摆在山水间 唱响绿色生态富民之歌

2022年06月20日13:3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各位学员,欢迎来到‘中国畲乡之窗’——大均……”近日,在丽水景宁县大均乡大均村一棵1100多年树龄的唐樟树下,讲解员正在为参加大均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学院现场教学的学员讲述这棵古树背后的乡村发展故事。学员们也感受到了这棵千年古村在新时代焕发出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作为民族工作重点乡镇,该教学基地位于景宁县城西南方向12千米。近年来,大均乡利用民族、生态、文化等优势,围绕打造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实现美好生活的“三美”融合发展框架,形成“畲+绿”绿色富民融合发展教学主题,建设了这座教学基地。基地内含唐樟树、大均文化礼堂、畲画馆、畲药馆、民族书屋、李光元古居、镇龙桥(水域救援基地)、泉坑村、伏叶村等多个教学点位。

  学员在教学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沿着古村小道实地考察畲族文化产业带、民宿农家乐经济和美丽庭院建设,了解大均水域救援培训基地建设及水域经济发展情况,交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通过对教学点的参观考察、听取现场介绍和深入探讨,学员们切实感受到大均乡对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族文化开发的积极探索,提高了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知。

  “这种‘课堂+基地’的教学方式,让我们可以在现场真切地看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大均乡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既有理论又有实践,受益匪浅。”学员柯淼锋感慨道。

  从单一的课堂讲授到“课堂+基地”的现场式教学,教学基地的建设离不开完善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大均专门成立了教学基地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教学基地规范化建设制度,按照“五有”原则进一步规范现场教学基地建设,即“有完整的讲解词、有规范的教学材料、有相对固定的基地讲解员队伍、有完备的教学设施、有严格的教学管理”,确保了基地教育培训有效进行。

  为进一步加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提高师资队伍特别是讲解员队伍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大均乡积极组织讲解员进行现场教学师资专题培训,并组织讲解员赴先进地区、单位交流取经,开拓视野,提高现场教学水平和效果。截至目前,教学基地已有讲解员12人,共接待各级考察团1000余次,并累计开展水域救援培训112批次,培训学员4300人次,带动农民增收2000余万元。研学课程及水域救援培训产业的引入,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古街业态的发展,给群众带来真金白银。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机制,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精品课设置,更好地发挥现场教学基地服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积极作用,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新高地。”教学基地负责人表示。(宁静萱)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