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品读千年宋韵 宁波慈溪市第六届书香音乐节举行

陈益维、冯茜、胡蓓
2022年09月16日16:11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期,“风雅‘宋’”——宁波慈溪市第六届书香音乐节举行。讲座、展陈、诗会、花事、品茗……十余场雅集活动带领市民穿越千年时光,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

11世纪至13世纪的宋朝是中国富有人文精神和思想的朝代之一。“它并不显赫,也不‘强壮’,但我敢说,没有一个朝代,在我们的生活中留下如此深刻的烙印。”近日,在慈溪市陈之佛艺术馆一楼的“文化空间”,《宋朝进行时》作者周吉以“写好看的历史”为题,围绕“陈桥兵变”与宋代政治制度的转型、“司马光砸缸”背后的科举“内卷”“交子”的诞生等主题,引领读者沉浸式感受宋人的生活。

身着汉服挥毫、抚琴、玩飞花令,亲手体验宋式点茶、插花和木活字印刷术,与各自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宋代文人的诗意生活、书画之道……短短两天的书香音乐节,让慕名而来的市民享受了一场宋代文化盛宴。

“真没想到,我们现在的许多生活习惯、文化艺术、思想观念都是在宋朝产生的,一直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带孩子来参加“汴京的一日”亲子绘本活动的周女士表示,这次书香音乐节很好地体现了“宋代文化是扎根生活的艺术”。

据悉,本届书香音乐节是慈溪重点打造的特色文化品牌,也是全民阅读月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自2017年创办以来,书香音乐节秉承“书香浸润人生、音乐荡涤心灵”的宗旨,不断推陈出新,为市民打造了别样的美学空间。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